发力三大领域 地方两会聚焦促消费

2023年01月19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连润

  支持大宗消费,提振服务消费,打造消费增长极……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促消费被频频提及。

  专家表示,消费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当前各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有助于更好释放消费潜力。同时,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鼓励大宗商品消费

  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成为不少地方促消费的重点之一。

  广东提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大宗消费。河南提出,鼓励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陕西提出,扩大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辽宁提出,培育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智能穿戴等消费新增长点。

  “在整个消费结构中,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具有消费占比高、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对提振消费至关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漆云兰表示。

  为支持大宗消费,多地推出配套措施。天津提出,落实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14项措施。河南日前发布的《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提出,对在省内新购汽车按购车价格的5%给予消费者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0元/台,省、市级财政各补贴一半;鼓励各地对智能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产品消费进行补贴或开展以旧换新促销活动,将省财政对各地实际财政补贴支出按不超过30%给予奖补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娟认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可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加大优惠促销力度,促进大宗产品更新与新增需求的释放。

  促进服务消费模式创新

  提振文化旅游、家政服务等服务消费成为一些地方促消费的发力方向。

  辽宁提出,支持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广东明确,加大餐饮、文旅、养老、育幼等服务消费促进力度。陕西提出,积极培育运动、康养、托育、家政等消费新热点。山东提出,提质发展餐饮、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湖北提出,加快提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旅体育等消费。

  “我国服务消费转型升级的新趋势,推动服务市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促进服务消费的模式创新与供给的迭代升级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月18日表示,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有序恢复。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和条件,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为提振服务消费,不少地方正加大促进服务消费恢复的政策力度。如,1月18日,济南“泉城购”春节消费券(零售、住宿、餐饮类)以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开启第一轮发放;青岛于1月18日至3月底,发放新春消费券1300万元,其中在商贸领域发放消费券950万元,在住宿文旅领域共计发放消费券200万元,后期发放体育赛事、农业农村领域消费券150万元。

  大力发展新型消费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消费增长极,成为一些地方促消费的看点。

  江苏提出,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南京、苏锡常和徐州“三大商圈”集聚效应。北京明确,加紧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深化商圈改造提升行动,强化新消费地标载体建设等。

  “促消费应在培育消费增长引擎、挖掘消费新增长点方面发力。比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强大城市和城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大城市和城市圈城市群的消费发展为驱动力,增强大型中心城市消费集聚力和消费供给创新力,打造消费增长极,引领带动区域消费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说。

  创新消费模式,发展新型消费经济也是一大看点。广东提出,发展免税经济、首店经济、共享经济、低空经济。陕西提出,鼓励发展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消费新模式。河南明确,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首发经济、共享经济、信息消费等新型消费。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大力发展新型消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发力三大领域 地方两会聚焦促消费

2023-01-19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