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稳经济地方观察:瞄准新赛道 新兴产业跑出竞争力

2023年02月01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郭倩 刘美子 龚雯

  新春伊始,多地新兴产业建设铆足干劲,一片繁忙。与此同时,不少地方围绕新材料、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领域,接连出台相关产业规划与配套政策,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新春施工忙 生产建设开启“加速度”

  兔年春节刚过,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厂房里,一线工人正抓紧生产,不时通过计算机控制平台调整生产线参数。不久前,公司第100架DA42NG飞机下线并成功交付,将应用在航拍航测、大气探测等领域。

  “‘低空经济’是我们着力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潜力及新的经济增长点。”芜湖市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文昌说,目前芜湖市相关产业项目近200个,年均产值增长30%,正朝着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新的一年,芜湖将持续增强创新能力,为做大做强产业链打好基础。

  在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里,春节后开工首日,研发人员已经就位。“这是正在开发的人体运动量化与康复系统,未来可应用于康复医疗、运动能力训练、机器人测试等领域。”公司康复创新项目产品总监杨志豪说,将抓住上海积极发展未来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契机,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深挖智能康复机器人细分领域的市场潜力。

  生产铆足干劲,新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也在加速起跑。1月28日,河南启动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及数字经济等。同一天,陕西一季度795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5646亿元,包括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重点打造以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项目和陕南绿色循环发展项目等。

  “新兴产业具备创新性、带动性和引领性,且普遍处于快速成长期,将释放和带动旺盛的市场需求。眼下不少地方和企业抢抓机遇促发展,传递出稳增长、强动能的强劲信号。”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业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激活新动能 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

  开工号角连声起,新一年各地正积极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后开工以来,已有广东、浙江、上海、武汉、重庆、西安、佛山等多地围绕新兴产业展开具体部署。

  例如,1月29日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定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实施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和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等五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

  此前一天,西安印发《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将制定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重点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增材制造等产业迅速壮大,力争产值分别突破500亿元、300亿元、1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卫星应用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前瞻布局生命健康、脑科学、氢能与储能等一批未来产业。

  聚焦优势和特色产业领域,不少地方明确要抓好大项目建设,强链延链,做大做优产业集群。

  武汉今年将协同推进产业生态建圈、新兴产业壮群、重点产业强链,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等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川今年面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建设23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将以培引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为重点,推动要素集聚和资源集约。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布局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新赛道,既是产业迭代升级与换道超车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支撑。各地围绕补链强链延链精准发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将进一步打开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优化环境 激发企业创投动力

  明确新一年发展目标的同时,围绕创新、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相关产业配套政策也在持续完善,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武汉今年将新创建5家产业创新中心,围绕“光芯屏端网”、汽车、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实施产业创新能力专项,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西安计划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佛山从土地供给、园区建设、招商机制等方面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进一步吸引优质产业项目落户。

  “发展新兴产业,要坚持科创引领、市场驱动,不断蓄势发力。”朱克力说,应以市场化为导向瞄准共性技术需求,依靠企业自身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坚持走新兴产业生态引领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积极探索“先强带后强”的共享创新模式,推动全行业参与。同时针对性地建立优质新兴产业的梯度培育体系,制定分层分类的专项扶持政策,着力构建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公益性服务协同促进的服务体系。

  张业佳也表示,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的基础上,地方政府可通过创建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服务于新兴产业的风投创投机构、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发展等方式,重点解决相关企业在科技成果产业化、产品规模化以及扩大市场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和投资动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开年稳经济地方观察:瞄准新赛道 新兴产业跑出竞争力

2023-02-01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