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

2020年11月04日 13:46   来源:无锡日报   

  “黄金季”里觅商机,昨天,无锡高新区举行金秋招商月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一口气端出137个项目的招商“大餐”,当场签约金额达625.6亿元。来自该区有关部门最新数据显示,整个10月份金秋招商月期间,全区共招引项目175个,达成签约总金额超900亿元。这些新入“库”项目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爆点。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高新区组建15支招商专队挂旗出征,一场场推介、一次次签约,按下了“双招双引”乃至复工复产的“加速键”。10月初,全区启动金秋招商月系列活动,各招商小分队以奔跑的干劲、决战的姿态、冲刺的速度发起一场“双招双引”百日会战。“我们的‘双招双引’摒弃大水漫灌式招引思维,不贪大求全,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洪延炜说,从昨天集中签约的137个项目来看,既有一批紧贴高新区产业发展实际的“专精特”强链、延链、补链类项目,又有一批瞄准新技术、抢滩新业态的未来产业项目,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物联网、新能源及新材料、金融服务、文旅等重点领域。

  一大批规模体量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纷至沓来。今年初签约的百亿重大项目无锡先导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园目前正紧锣密鼓推进,作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锂电池装备大王”先导集团今年已签下订单近100亿元,集团董事长王燕清说,园区建成后,先导将携手业界知名公司共建半导体国产自主创新供应链,形成集成电路特色装备与材料的产业生态,为无锡加快打造培育“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助力。扎根高新区25年的日资企业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此次增资18.1亿元,引进高精尖电子自动化生产线,新项目计划明年投产,达产后将新增销售额5亿元,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昨天,高新区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锡新通”正式上线,据该区工信局人士介绍,平台包括“1+10”架构,即1个平台数据中心,党建引领、政策服务、申报中心、供需对接、金融服务、活动中心、企服超市、人才服务、企业风采、政务服务等10个模块。“通过材料在网上‘动起来’,实现政策发布‘一张网’、企业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一揽子’、诉求反映‘一个环’、部门合作‘一盘棋’,为全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金秋时节总是伴随着辛勤的汗水与收获的喜悦,尽管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高新区项目签约、建设依旧实现逆势上扬。截至前三季度,全区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数、投资额均为全市最高,省、市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138.1%和126.2%,均位居全市第一。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冲刺收官之际,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机遇,借力发挥日资高地、韩资板块、欧美组团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人脉地图”,吸引对接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布局,确保全年招引超亿元项目不少于100个,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夯实基础。(杨明洁、张安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无锡高新区聚焦重点产业“招大引强”

2020-11-04 13:46 来源:无锡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