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贵州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08.9亿元

2023年02月07日 09: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2月6日,贵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市(州)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08.9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利润总额1102.1亿元,同比增长18%;累计实现税金855.7亿元,同比增长18.5%;累计实现劳动生产总值2265.4亿元、同比增长16%。

  “去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年,我省6大类、34项改革任务已全面完成,相关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肯定,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肖凯林在发言时介绍,围绕“四化”领域,贵州省国资委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顺利组建习酒集团,稳妥推进建设投资集团、民航产业集团、能源集团组建,国有资本布局整体更优。

  国企改革方面,2022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面完成“前置事项清单”制定、全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经理层成员全面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全面实施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超过99.99%。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22年,省国资委27户监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619亿元,投资计划完成率96.47%,同比增长18.24%,有效投资和工业投资占比持续扩大,主业类项目占比达96.1%,工业类项目占比达58.6%,同比大幅提高,整体呈现出主业更加聚焦、结构更加优化等特点。

  纾困解难方面,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为8449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11亿元,清偿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共计1.47亿元。

  促进就业方面,全省国有企业全年共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12930人,比2021年增加141%。

  乡村振兴方面,全年共计66户企业参与全省乡村振兴定点帮扶,40户企业全覆盖参与全省3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直接投入资金2.22亿元,发展项目383个,组织劳务输出3.3万人次,解决就业3.5万人。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核减项目16个,核减投资约10亿元,有效避免了低效无效投资和条件不成熟投资。强化了企业内部审计监督,通过内部审计累计节省、追回资金11.23亿元。智慧监管平台不断完善,企业综合数据、运营态势正逐步实现“一键调取”“一屏总览”。

  记者:石琳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2022年贵州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08.9亿元

2023-02-07 09:50 来源:多彩贵州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