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提速 安徽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3年02月10日 10:19   来源:合肥晚报   刘小容

  新春伊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何提速?随着沪苏浙相继发力,“正式生”安徽也出炉了自己2023年的“课程表”。

  翻开《安徽省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今年,安徽将围绕协同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和沪苏浙开展更多深入合作,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标志性进度和成果。

  产业创新

  推进科技资源跨区域共享

  随着制造业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安徽的优势产业能级不断跃升。今年,安徽在产业、科创等方面和长三角区域的其他城市有哪些新合作?

  要点中明确,在产业合作领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企业间的技术创新共享将成为合作重点。如联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支持领航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技术协同攻关,打造“头部企业+中小企业”生态圈。

  为加速科技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大市场”,安徽今年将联合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推进实施第二批联合攻关计划项目。在科技攻关方面,将支持合芜宣建设跨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运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健全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机制,推进科技资源跨区域开放共享。

  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也将在今年推进建设,为促进成果转化助力。安徽将推进省政府与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深化合作,支持安徽大学与复旦大学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开展深度合作。

  活力营商

  打造长三角国际一流的发展环境

  城市活力是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更快速的交通、更贴心的服务、更畅通的合作渠道让城市活力不断焕发。

  为拉近长三角区域的“时空距离”,围绕交通建设,安徽今年将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协同推进沪渝蓉沿江、合新高铁等重大项目及扬马、宁马、宁滁、宁宣等城际铁路建设。同时,贯通宁国至安吉高速公路,完成宁芜高速皖苏省界至芜湖枢纽段改扩建工程。

  在跨区域合作方面,今年,安徽将加强与浙江“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及长三角地区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协助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利用信息化平台高效对接沪苏浙等先进地区优质海外仓资源。同时,支持合肥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为破除地区壁垒与市场分割,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商品与要素有序流动,今年,安徽将研究出台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完善常态化对标提升机制;联合沪苏浙共同制定长三角区域评标评审专家共享应用导则,推动实现专家跨地区评标评审。同时,加强文化旅游、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对区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今年,还将有更多长三角联合举办的“节日”或活动。要点中提到,安徽将探索建立联动办节机制,开展“品质生活·徽动消费”系列促消费活动,参与举办长三角2023年中华老字号博览会,以及上海农博会、全国农商互联大会(江苏)、长三角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浙江)等活动。

  公共服务

  更多跨省事项“一网通办”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安徽百姓享受到了看病不用出省、社保卡一卡通、跨省事项“一网通办”等红利。今年,安徽将继续乘坐“长三角一体化”这辆班车,为百姓带来更多“民生礼包”。

  比如社保卡在长三角的应用范围将更加广泛。要点中提到,安徽将与沪苏浙共同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基本实现加载“交通联合”功能的社保卡通乘长三角区域所有城市地铁、公交,基本实现长三角区域全部国有图书馆、国有博物馆、国有A级旅游景区支持全国社保卡使用。

  今年,安徽将围绕服务企业和群众需求,将继续深化长三角高频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应用,实现更多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或服务场景应用在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

  “健康安徽”今年也有不少新动作。如安徽将继续提升儿童、创伤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运营服务能力,加快肿瘤、中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沪苏浙三甲医院有望与皖北的医院合作共建。

  在教育领域,安徽将常态化推进长三角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合作,深化长三角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433”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皖北城市选派校长、园长、教师赴沪苏浙帮扶城市交流培训。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长三角一体化提速 安徽将有这些“大动作”

2023-02-10 10:19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