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区域看发展】四川资阳:“万国轨道”走向四方

2023年02月28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27日电(记者 陈硕)在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公司)的厂区,一处“万国轨道”吸引了“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记者们的注意。

  

  图为中车资阳公司厂区内的“万国轨道”。新华网记者 陈硕 摄

  之所以称为“万国轨道”,因为它有准轨、窄轨、宽轨等几乎覆盖全球所有机车的轨距。而从这里,中国内燃机车开启了“出海”的“万国之旅”。

  “1992年,首批两台内燃机车出口泰国,开创我国出口商品机车先河;2006年,向越南转让‘革新号’机车技术,在我国首次实现机车技术输出;2011年,自主研制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出口澳大利亚,首次实现向发达国家出口高端机车……”中车资阳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车资阳公司先后为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1100余台内燃机车,占我国出口内燃机车总量的50%左右。

  

  图为工人在中车资阳公司厂房内作业。新华网记者 陈硕 摄

  得到市场的认可,得益于中车资阳公司在机车领域不断的研发创新。

  “公司成立56年来研制了7000多台机车,推出了各种功率等级的干线内燃机车、和谐型大功率电力机车、调车机车、内燃动车组、城市轨道工程车五大系列60余种产品:2010年,成功研制我国首台混合动力机车,填补了我国新能源内燃机车领域的空白;2015年,成功研制世界首台最大功率的混合动力机车HXN6;2016年,研制成功我国首列商品化悬挂式单轨列车;2021年,在我国首创老旧内燃机车混合动力改造……”该负责人说。

  去年,我国首列齿轨列车(电客车)在中车资阳公司成功下线,这是国内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制式车辆,填补了我国在齿轨列车领域的空白。此次下线的齿轨列车,未来将运用于国内首条齿轨铁路--都江堰至四姑娘山之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走进区域看发展】四川资阳:“万国轨道”走向四方

2023-02-28 09:3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