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催中国内地旅游市场加速“回春”

2023年03月06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3月5日电 (杨英琦 李一璠)春日回暖,随着“赏花游”成为民众踏春首选,中国内地旅游市场近期也如“春花绽放”加快复苏。

  “从春节开始,能明显感觉到旅游业复苏的步伐加快。”从事旅游业近十年的杨博告诉记者,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周末出行人数变多,旅游市场也有望快速回暖。

  杨博所在的旅行社今年推出赏花类旅游线路三十余条,还围绕陕西周边的森林公园、古城等资源,制定了亲子研学、植树节等旅游产品。“今年至今我们已经接待15万人次,部分线路客流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江西吉安高山油菜花海竞相绽放、福建三明千亩樱花园成粉色花海、广西北海繁花盛开带火乡村旅游……除陕西外,四川公布六大“赏花游”精品线路,云南赏花专列已开行数日,湖南长沙望月公园设樱花摄影展、汉服巡游等活动……“赏花地图”遍布各地。记者在多个旅游平台上查询发现,“赏花攻略”“春季好去处”等关键词在热搜排行中居高不下,自然景区类景点的搜索量随之飙升。

  携程数据显示,2月至3月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暴增880%,资源丰富的云南、江苏、西藏等地成为热门目的地。截至2月20日,在该平台上预订2月至3月国内自由行产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446%,跟团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88%。

  与此同时,今年初,各地文旅局局长们火爆“出圈”推介当地旅游,多地积极施策吸引客流,为旅游市场升温持续“添柴加火”。

  拥有“最美油菜花海”的陕西汉中市,推出了12条精品观花旅游线路和18个精品观花点,持续打造最美油菜花海IP。当地官方表示,对前来观光的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只纠违不处罚,并倡议市民优先礼让外地游客,打造优质旅游服务。

  此前,江西省“春光灿烂嘉游赣”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上海、2023四川“天府旅游名县”推介会在杭州举办、宁夏向陕西发放200万元人民币文旅消费券“引客入宁”。另有广州、嘉峪关等地陆续以外出推介、发放文旅消费券等形式进行文旅宣传、吸引游客。

  旅游市场趋暖也对多行业产生积极作用。热门旅游城市的民宿供不应求,多地民宿新年迎来“开门红”。一嗨出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租车自驾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其订单总量同比去年春节增长近40%。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旅游产品设计师、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缺口较大,急需“新鲜血液”注入。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超表示,展望今年的各项工作,目前文旅事业发展正处于全面复苏的重要窗口期,文旅产业作为该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面临着诸多新机遇。(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赏花经济”催中国内地旅游市场加速“回春”

2023-03-06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