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将持续开展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

2023年03月15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李晓晴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今年将全面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紧盯西辽河、永定河、潮白河、大运河、白洋淀等重点河湖,持续开展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华北地区河湖夏季集中补水和常态化补水、西辽河流域生态调度,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

  同时,将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强化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推进华北等重点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在重点区域探索实施深层地下水回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快建立水土保持新型监管机制。

  此外,还将开展七大江河干流堤防达标建设3年提升行动,强化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与运行管理。全面检视七大流域防洪规划落实情况,抓紧推进新一轮规划修编。加快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推进具有流域洪水控制性的重大工程建设。

  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方面,推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关键用水指标管控,健全取水监测计量体系,加快初始水权分配,推动用水权市场化交易,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在国家水网建设方面,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水利部:今年将持续开展京杭大运河贯通补水

2023-03-15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