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10家企业入驻"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

2023年03月16日 08: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阳娜)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5日正式开通“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高德、去哪儿、美团、京东、瓜子二手车、聚鲨环球精选、链家、抖音、快手、携程等10家企业成为首批签约入驻企业。

  根据和解规则,消费者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与北京市消协“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入驻企业发生消费纠纷,方可通过绿色通道进行和解解决。消费者提交和解材料后,入驻企业需在24小时内作出受理回应。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在24小时内告知不受理原因;符合受理条件的,在受理后48小时内提出和解方案。消费者不同意企业和解方案,双方可以继续沟通和解,也可以选择“终止和解”。通过绿色通道未能达成和解的,消费者可以向消协组织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权。

  北京市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的开通,旨在第一时间把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从源头解决问题,有效缩短消费纠纷解决的时间,减少消费纠纷处理环节,提高消费纠纷和解效率,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让消费者没有后顾之忧,从而达到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的目的。

  高德等首批入驻的10家企业均承诺,加入北京市消协“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后,将自觉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和解规则》,主动与消费者快速和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京:首批10家企业入驻"96315消费纠纷和解绿色通道"

2023-03-16 08:14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