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

2023年03月20日 08:20   来源:文汇报   

  新建金华至宁波铁路全线最后一座长大隧道——鲍村隧道,昨天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45座隧道全部贯通,为金甬铁路今年年底开通奠定基础。同样在近日,沪苏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跨S2特大桥主墩首桩顺利浇筑完成、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工程开工、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长钢轨供轨工作全部完成等——“轨道上的长三角”正持续加快建设。

  据悉,长三角铁路今年计划开通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杭昌高铁黄昌段(安徽段)、金华至宁波铁路、宁波铁路枢纽庄桥至宁波段三四线、合肥派河港物流基地5个项目;计划开工杭州萧山机场联络线、北仑支线复线等5个项目;续建22个项目。

  近几年,长三角铁路建设投资每年都维持在80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704.4公里,覆盖三省一市除舟山外所有地级市。在长三角地区,20多条高铁线路、200多座高铁站构筑起全国最密集的快速客运网络。三省一市已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0.5小时至3小时高铁都市圈。

  根据长三角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轨道上的长三角”基本建成,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近1.67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近9200公里,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上海局集团公司管内段全部贯通。

  未来,全长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的宁波至舟山铁路建成通车后,舟山市也将迈入动车时代。届时,长三角城市群将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以宁波、温州、徐州、黄山等城市为节点,以城际铁路为通道的“多三角、放射状”城际铁路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

2023-03-20 08:20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