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深化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

2023年03月21日 14:23   来源:浙江日报   

  3月20日,在乐清市天龙聚氨酯设备厂新竣工的厂房里,企业行政管理人员柳湘正忙着联系采购新设备。“拿到不动产登记证之后‘零断档’无感转贷,企业可融资金额由950余万元增加到2700余万元,贷款额度几乎翻了3倍,不止缓解了资金压力,还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器’。”柳湘兴奋地说。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温州深化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通过拉长服务链条、压缩审批时长等方式,推动新建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审批、预验试产、竣工领证、高效融资等全闭环“一件事”集成服务,为项目发展按下“快进键”。

  在流程上做“减法”,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提速。项目签约之前,投促、资规、住建、政务服务等部门提前对接,主动为企业做好政策指导和审批流程指引。“二期厂房提前近5个月投用。”位于平阳县经开区的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严定忠说道,得益于“预验即试产”改革,在保障建设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压缩审批时长,企业最新研发的空气悬架生产线已经开始初步试产,有助于产品早日抢占市场。

  在服务上做“加法”,让企业实现“零断档”无感转贷。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温州创新抵押组合登记,为建设项目提供全周期融资“零断档”的抵押登记服务,让项目从纯土地抵押、在建工程抵押到不动产抵押实现无缝对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乐清市天龙聚氨酯设备厂的新厂房今年3月14日完成不动产登记,3月15日就办完转贷手续,企业可融资金额翻了近3倍。通过融资扩大产能,企业预计今年就可以从小微企业转为规上企业。

  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戴晓勇介绍,接下来,温州将打造“百项千亿”项目审批“快车道”,进一步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优化项目审批、投产、验收等流程,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此外还将推动投资促产“一件事”改革扩面提质,向非工业企业、改扩建、特殊建设等项目类型拓展。

  截至目前,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已累计惠及温州市企业588家企业,涉及工业用地1.62万亩,工业增加值约198.64亿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温州深化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

2023-03-21 14:23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