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促消费提质升级 餐饮业持续回暖

2023年03月29日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林善传

  以服务餐饮全产业链为目标的2023中国国际餐饮产业博览会日前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餐博会汇聚了三百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餐饮企业参展,显示出餐饮业复苏浓浓暖意。

  餐饮业明显回暖

  走进人潮涌动的展会现场,各地特色小吃、土特产品、食材原料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烹饪比赛、行业研讨、供需对接等配套活动,同样人气高涨。

  “餐饮市场依然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认为。连续十年餐饮业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0%。随着扩大消费政策推动、旅游市场复苏,餐饮市场将不断回暖。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58同城在会上分享的《餐饮企业用工调研报告》显示,今年2月,全国餐饮行业招聘需求大幅提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国餐饮收入8429亿元,同比增长9.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002亿元,同比增长10.2%。比同期商品零售增速高6.3个百分点,呈现出较强复苏势头。

  全国各地也以多种形式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其中,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福建省商务厅等部门印发《福建省2023年扩消费八大行动方案》,餐饮消费复苏行动正是其中之一。福建省将按照“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落实2023年促进消费提质升级16条措施,组织开展1000场线下、10000场线上主题促销活动,形成“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促进城乡消费提质升级。

  数字化预制化绿色化趋势显现

  在本届餐博会上,数字化、预制菜、健康绿色餐饮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凸显行业发展新趋势。

  数字化。多位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由于科技快速发展和消费习惯改变,餐饮消费场景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外卖、团购、线上购买食品的消费方式正在被消费者广泛接受。餐饮业将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和营销手段,持续保持市场稳步发展。

  预制化。据业界统计,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蓬勃发展的预制菜,正成为餐饮行业最为火热的风口之一。福州泽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海蜇产品生产企业,该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展预制菜业务,根据海蜇产品的不同消费场景、不同地域饮食风格等,研发创新海蜇新菜品。公司董事长王坤建表示,他们还和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推动预制菜品的健康消费和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绿色化。部分受访人士表示,健康绿色饮食愈发受到关注和欢迎,成为本届餐博会上的一大关注点。“近年来,餐饮业出现了分餐制、小份制、食材可追溯性以及倡导培训厨师服务、粗料精制等健康理念,餐饮业在不断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黄履冰说。

  创新模式抢抓机遇

  受访专家建议,面对2023年的挑战与机遇,餐饮业要认清形势、发挥优势,创新模式、抢抓机遇。

  做好新零售,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连锁餐饮行业的复苏和持续发展、消费者对便利性的餐饮需求,再加上冷链技术及行业政策的推动,预制菜市场将保持较快增长。餐饮企业要利用自有门店、商超及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渠道不断扩大预制菜C端市场。

  拓展新渠道,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外卖、短视频团购、联名营销、平台种草、直播带餐等成为餐饮品牌抢占市场的重要渠道,餐饮企业要研究不同渠道的特点,深化交流合作,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品牌占有率和影响力。

  应用新技术,利用数字化提质增效。杨柳建议,餐饮企业要积极应用新技术,提高运营管理各环节数字化水平,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多地促消费提质升级 餐饮业持续回暖

2023-03-29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