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一湖两海”水质指标总体向好

2023年03月30日 09: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2022年,内蒙古持续做好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以下简称“一湖两海”)治理工作,“一湖两海”水质指标总体向好。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进“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工作,把做好“一湖两海”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治湖泊”转向“治流域”。内蒙古把呼伦湖保护治理作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头号工程”,编制《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实施方案》,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并深入实施生态移民、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在乌梁素海,内蒙古在持续推进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的基础上,开展点源、面源、内源综合治理,推动农牧业转型发展,制定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和配套办法。在岱海,实施了农业节水、工业节水、河道疏浚、生态补水、生态恢复、水质恢复等措施,推动岱海水生态治理,并将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思路由“一湖”治理转向流域治理。

  截至2022年底,呼伦湖2022年规划实施的18个治理项目全部完工,完成投资3.97亿元。湖面面积达到2239.6平方公里,稳定保持在合理区间。除化学需氧量、氟化物外,其他主要水质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乌梁素海2022年规划实施的11个治理项目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7.2亿元。全年生态补水5.1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达到293平方公里,湖心区断面水质稳定在Ⅳ类。岱海2022年规划实施的16个治理项目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3.8亿元。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全线通水,已向岱海补水5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达到44平方公里。除化学需氧量、氟化物、高锰酸盐外,其他主要水质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记者 张慧玲)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

内蒙古“一湖两海”水质指标总体向好

2023-03-30 09: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