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社保“香港办”!首批7个在港服务点启动

2023年03月31日 10:0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吴诗航 见习记者/谢芷琳)业务办理“湾区通”,广东社保“香港办”!3月30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香港工会联合会在广州南沙举行跨境合作启动仪式。

  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中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中心)、广州市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香港工会联合会签订协议,在香港开设7个广东社保服务点,为香港居民及在港居住的广东参保人提供线上、线下社保业务服务。

  三类7项社保服务 足不出港“跨境办”“就近办”

  “家门口就能办广东社保,很方便!”萧惠萍是一名在南沙工作的香港青年,“我非常喜欢内地生活氛围,毕业后选择留在广东,也参加了广东的社保。之前担心回香港后办理不了广东的社保业务,现在有了服务点,就近办理很方便,对于经常需要两地跑的香港同胞帮助很大,相信会有更多香港青年跟我一样选择在广东发展。”她说。

  据悉,7个广东社保服务点分布在港岛东、九龙城、观塘、油尖旺、沙田、元朗和荃湾,可提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待遇暂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待遇申领、资格认证、待遇暂停及广东社保个人权益查询打印等7项跨境服务。

  “已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怎么办理广东社保卡。”香港工会联合会港岛办事处主任、港岛东地区服务处主任梁力在远程连线时介绍,这是香港工会联合会与广东省人社厅首次合作、共同建设的第一批“跨境办”服务网点,主要提供广东社会保障服务的跨境协办、代办、咨询等三类服务,未来还将不断扩展服务项目,为香港同胞提供广东社保“跨境办”“就近办”服务,并将以此牵引带动粤港社保合作更好发展。

  建设南沙“3+3”社保服务体系

  目前,南沙正加速推进社保“三窗三站”服务体系建设。南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英姿告诉记者,南沙将以此次粤港跨境社会保障合作启动为契机,深化南沙社保经办服务跨境协作,聚焦粤港澳社保协作,打造社保服务“3+3”体系,建设“湾区社保服务专窗”“港澳社保卡专窗”“粤澳一窗通”南沙专窗和企业园区社银服务站、港澳一站式社保服务站、跨境社保服务站,进一步提高港澳居民社会保障措施的跨境可携性,推动南沙与港澳社保协作发展。

  未来,南沙人社还将从就业、劳动权益、政策法律法规联合宣传等方面与香港工会联合会建立更广泛合作。在周英姿看来,广东社保服务跨境代办为港澳青年提供了便利,更有益于让港澳年轻人乐于留在广东发展,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推动双向协作走向三向联通

  本次开设7个在港服务网点,是广东推动“湾区社保通”的又一实践,也是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湾区社保通’的目标,是建设覆盖粤港澳三地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一体化、高质量社会保障。”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殷秀才介绍,“我们将以南沙为重点,推动粤港、粤澳双向协作走向粤港澳三向联通,用我们‘多做一点’换群众‘少跑一点’,用我们‘用心一点’换群众‘幸福一点’,促进大湾区民生相融、民心相通。”此外,殷秀才指出,将广东社会保障服务覆盖粤港澳三地,是助力人才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顺畅流动的“更优解”。

  下一步,广东将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社保服务共享和跨区配置,将社保服务做实做大做优。通过做实现行7个服务点社保服务,将服务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持续完善省内的社保服务,不断扩大粤港合作“朋友圈”,力争让广东社保服务覆盖香港全部行政区,争取逐年扩大社保服务内容事项。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优化社会保障,探索推出视频联办、自助服务等更便捷的服务方式,开展形式灵活的“政策上门”服务及宣传,为在广东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全方位护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社保“香港办”!首批7个在港服务点启动

2023-03-31 10:00 来源:南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