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8日 王刚)

2023年04月06日 14:46   来源:普洱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8日在普洱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王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3亿元,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11.3%,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和6.8%。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投入各类帮扶资金32亿元,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8.1万人,消除风险人群5.7万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4890元、增长15.4%,集体经济20万元以上行政村新增170个。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澜沧县召开。

  ——产业招商创新突破。践行“两个革命”,以“一把手”招商带动全员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怡亚通、360集团、华大基因、隅田川等企业,云景飞林40万方轻质超强刨花板、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中福海峡菌草种植等项目落地。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省外到位资金增长15.7%。

  ——市场主体扩量增效。建立纾困主管和政策专员制度,助企纾困政策精准发力,增值税留抵退税33.1亿元,新增减税降费3.1亿元。开展市场主体倍增攻坚行动,总数达26.4万户、净增4万户,其中“四上”企业740户、净增101户。

  ——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主动融入RCEP,实施货运列车物流补助,中老铁路(普洱段)运营以来发送旅客340万人次,运输货物99万吨。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5%,增速排名全省第3位。科学统筹口岸疫情和货物通关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动态优化调整措施,高效处置多轮突发疫情,完成全程疫苗接种216.8万人。落实好国家“新十条”和“乙类乙管”等政策,抓好医疗救治和药品保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控措施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平稳转段。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延链补链攻坚,产业发展质效双升。集中开工产业项目133个,产业投资增长36%,工业投资增长33.7%,旅游业投资增长78.7%,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23.1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23.1万吨,实现十九连增。收购烤烟101.5万担、雪茄烟叶0.46万担,烟农收入、烟叶税、亩产值、收购均价均创历史新高。种植菌草2.5万亩,启动澜沧菌草循环经济示范园建设。新增肉牛10万头,存栏达93.9万头。有机茶园转换12.4万亩,云南农垦有机茶精深加工、澜沧古茶茶妈妈产品生产线等项目加快推进,茶叶产量、综合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争取咖啡省级资金2亿元,改造中低产咖啡园8.4万亩,金客隆、上海灿顺精深加工项目落地开工,生豆精品率由10%提升至15.9%,精深加工率由8%提升至20.3%,综合产值由27.8亿元增至50.5亿元。新种植生物药材3万亩,思茅云茯苓加工仓储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工建设,澜沧安琪酵母一期项目竣工,生物医药综合产值突破百亿,增长37.2%。成立普洱绿色能源与矿产资源研究院,镇沅高岭土、景谷民乐铜矿等项目有序推进,澜沧芒东二矿等7个煤矿加快升级改造。规划光伏项目总装机828万千瓦,开工18个,并网发电3个。“林浆纸·林板家居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国储林一期启动建设,森洁乳胶项目竣工。新增4A级景区3个,老达保、茶马古城、那柯里、娜允古镇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名录。数字经济产业园纳入亚投行贷款项目备选清单,“城市大脑”上线数字驾驶舱30个、应用场景9个,“区块链+税务服务”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电商直播销售增长164%。

  (二)聚焦短板弱项攻坚,基础设施更趋完善。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要素专班”工作机制,全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瑞丽至孟连、景谷至宁洱等9条(段)498公里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改造稳步推进,墨江至江城、双江至澜沧等10条(段)745公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1572公里。思茅机场迁建获南部战区空军批复同意,景迈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临沧至普洱铁路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黄草坝大型水库可研通过水利部审查,民乐河、南丙河等5座水源工程投入使用,温泉河、小勐连、三合3座中型水库加快建设,永业、勐真、热水河等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开通5G基站1715个,中心城区、县城、4A以上景区和44个沿边行政村等区域5G网络全覆盖。

  (三)聚焦痛点堵点攻坚,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启动中心城区“点靓南部片区”规划建设,第三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区南部地下管廊等项目加快推进。改造老旧小区62个,整治城市易涝点52个,新改造燃气、供排水、污水管道200余公里。持续推进“两违”整治,盘活“烂尾楼”5个、争取“保交楼”专项借款1.1亿元,稳妥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1541个,宁洱、孟连、西盟入选省级“一县一业”特色县,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完成投资14.2亿元。改建农村民房1514户,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卫生公厕、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5.7%和69.6%。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421个行政村村庄规划。启动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创建省级绿美乡镇10个、绿美村庄12个。思茅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江城县创建为省级美丽县城。

  (四)聚焦动力活力攻坚,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理顺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城乡建设管理体制,实施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和园区财税体制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有序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0%。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4户、科技型中小企业50户,国家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完成重大科技成果转化10项。实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开工项目14个,完成投资50.6亿元。优化提升孟连(勐阿)边合区,加快勐康口岸、孟连口岸功能提升改造和龙富口岸、宁洱现代物流产业园前期工作,启动大黑山通道建设。

  (五)聚焦共建共享攻坚,绿色优势更加凸显。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定“三区三线”。推动落实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保护条例、思茅城区河道管理条例地方立法工作。实行五级林长制,完成人工造林11.7万亩、森林抚育10.8万亩。连续36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圆满完成赴渝扑火任务。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状况等级连续6年评价为优,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连续4年提升,34个地表水环境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7.1%,思茅河水质首次实现年度脱劣。农药化肥连续5年减量使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完成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巡视检查问题整改168个。“无废城市”建设和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扎实推进,景东县创成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宁洱县入选国家林业碳汇试点。

  (六)聚焦民忧民盼攻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提升至74.8%。培训农村劳动力43.3万人次、转移就业85.1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加快建设“创业之城”,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8亿元,澜沧县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孵化园、云南农大热作学院咖啡主题创业园、墨江县创新企业孵化中心投入使用。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教育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修改完善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配套出台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述评考”、“市管校聘”、公办普通高(完)中校长提级管理等措施,普洱市一中与曲靖市一中合作办学,建成8所幼儿园、3所小学和1所中学,全社会对普洱教育发展的信心正在回升。普洱茶学院迁建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全覆盖,市紧急救援中心、市妇幼保健院一期投入使用,江城和孟连国门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县(区)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达标。舞蹈《摆出一个春天》获第十九届群星奖,12个项目列入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完成国际专家现场评估。

  (七)聚焦底线防线攻坚,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制定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清理拖欠企业账款2.3亿元,协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12.3亿元,召开政企双月见面会,回应和解决企业诉求115个,全力稳住市场主体。耕地占补平衡交易到账30.6亿元,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8.9亿元、专项债券42.3亿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开展道路交通、自建房、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四项指标”全部下降。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高效运转,边境管控成效明显。推进“八五”普法和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安普洱建设取得新成效。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江城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一年来,审计、统计、外事、气象、地震、水文、档案、退役军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地方志、供销、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科协、文联、社科联、工商联、残联、侨联、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市委汇报,坚决做到市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见成效。我们坚持自我革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1357”工作机制,建立“五挂钩一报告一通报”机制,推动形成“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要问责”的干事创业导向,政府效能全面提升。我们坚持实干担当,践行“三法三化”,打好政策提级管理、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及谋划汇报等创新组合拳,按季集中开工重点项目,现场“打擂”晒成绩、找差距、比干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为各级干部不负发展的最深烙印。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将省下来的钱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完成十件惠民实事,书写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58件、市政协提案182件,办理结果满意率达96.8%和97.8%。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其特殊、极具挑战、极为不易。面对多轮疫情突发,我们沉着应对、双线作战,高效统筹精准防控,经受住了疫情的反复冲击。面对超预期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加压奋进、迎难而上,凝心聚力落实稳增长政策举措,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面对多重叠加的风险隐患,我们主动防范、积极化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热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开拓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驻普单位,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联防队员、消防救援人员,向驻普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普洱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思危方可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我们深刻认识到普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因素还有不少。主要表现为:一是资源转化不充分,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仅为1.9:1,远低全国的2.4:1。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5.2%,低全省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二是园区聚集效应不明显,工业项目少,思茅产业园产值在全省79个产业园区中排名第50位,亩均投资强度153万元,低全省平均水平97万元,亩均营业收入92万元,低省级园区平均水平198万元;三是口岸经济不活跃,有业绩的外经贸企业仅133户,外贸进出口总额仅占全省3.4%,口岸基础设施滞后;四是市场主体小散弱,企业占比仅12.9%,低全省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仅24.4%,低全省18.6个百分点;五是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短板明显,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不足,研发投入强度仅0.33%,低全省平均水平0.71个百分点;六是新型城镇化发展滞后,城镇化率41.5%,低全国、全省22.5和9.6个百分点,乡村全面振兴任务繁重;七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化债压力大,金融领域风险需加强防范;八是政府效能有待提升,部分干部学习政策、落实政策能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重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启动之年。普洱经济总量长期停滞在全省第10位,与资源大市、面积大市的地位极不匹配,在全省上下你追我赶的情况下,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我们要树牢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唱响实干兴普主旋律,知耻后勇、奋起直追、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以量的增长促进质的转型,提升普洱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分量。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意见,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部署,按照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总量和结构、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贯彻落实“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自然口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加快数字赋能,推动产业转型突围。以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为抓手,搭建数字化平台,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做大资源经济。树牢“资源为王”理念,依托高原特色农业资源提升绿色食品加工业,依托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浆纸、林板家居产业,依托光热、风能、矿产等资源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依托中药材资源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依托气候、文化等资源升级文旅康养产业。发挥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普洱绿色能源与矿产资源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作用,摸清家底、盘活资源,大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技赋能,以资源换产业、换市场、换技术,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做活口岸经济。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20亿元以上。推进口岸信息化建设,争取省级智慧口岸试点,力争勐康口岸实现第三国人员持证通行。健全接边地区交流合作机制,协同推进口岸、通道等设施建设,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勐康口岸粮食、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投入使用,加快龙富口岸、大黑山通道建设,提升口岸与中老铁路、沿边高速和园区互联互通水平。开工建设宁洱粮食产业园、成品油储备库,巩固拓展机电、农机、咖啡、木制品等产品出口,推进替代产业发展,推动农林初级产品和矿产资源落地加工。发展边民互市和“互联网+边境贸易”,支持边境贸易市场和商贸中心建设,加快跨境电商及服务贸易发展,推动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做强园区经济。建好建强3个省级园区,推动优势主导产业向园区聚集。统筹思茅产业园“一园四区”布局,抓好木乃河片区“腾笼换鸟”,提升以茶咖精深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制造产业,启动宁洱片区工业“标准地”供地试点,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发展南邦河片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和莲花片区新型建材产业,力争思茅产业园亩均投资强度达165万元,亩均营业收入达106万元,实现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0%,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全链条推动景谷林浆纸产业园区发展。提速孟连(勐阿)边合区进出口加工产业,着力打造资源、园区、口岸经济融合发展示范点。全力建设澜沧林板家居、矿产冶炼和镇沅现代陶瓷新材料、墨江绿色预制菜、景东农产品加工、江城西盟边贸加工产业聚集区。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加快园区基础配套,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以上。深化与360集团、科大讯飞等合作,启动普洱政务云建设,丰富普洱健康云平台功能,推动智慧医疗向基层延伸。开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新建5G基站400个。开展数字百讲,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茶叶、咖啡、生物医药等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发数字应用场景,培育直播经济、在线文娱等新业态。

  (二)围绕全链条、特色化,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和文旅康养产业。扬长避短、化短为长,做强工业“主引擎”,打造文旅康养“增长极”,力争产业投资占比提升至35%以上,工业投资占比提升至12%以上,文旅康养投资占比提升至8%以上。

  用工业化理念推动农业现代化。强龙头、补链条、抓融合,农业龙头企业增加到447户,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12户,完成农业投资110亿元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2:1以上。茶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亿元以上。抓好“第一车间”改造,新增有机茶园2万亩,改造茶叶初制所20个,加快景迈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云南农垦有机茶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持续拓展低氟普洱茶目标市场,支持澜沧古茶上市。咖啡产业力争精深加工率达50%。新增标准化咖啡示范园0.8万亩,改造中低产咖啡园17万亩,新建和改建鲜果集中加工厂20个,启动云南农垦、隅田川等精深加工项目,建成金客隆、上海灿顺精深加工生产线,运营好云南精品咖啡加工园,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6亿元以上。推进星巴克“美丽星村”、普洱咖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打造精品咖啡庄园3个以上。肉牛存栏突破100万头。加快西盟和宁洱肉牛产业园、景谷肉牛种业创新基地建设,实施菌草产业“百千工程”,新种植菌草3万亩,建设饲料基地24万亩,新增肉牛6万头以上。建设“双高”甘蔗基地,提升生产机械化和产业链水平,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亿元以上。完成烤烟收购103万担、雪茄烟叶0.6万担,推动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核桃、坚果、牛油果、蓝莓等产业发展。

  提速增效现代林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8亿元以上。抓好70.6万亩国储林一期项目建设,推进金光集团50万吨溶解浆、20万吨莱赛尔纤维和云景林纸新增50万吨化学浆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云景飞林40万方轻质超强刨花板、金通(普洱)绿色林板家居项目建设,确保华誉家居、沪海木业金钢面板项目投产。加大低质胶园、生态胶园改造力度,提升天然橡胶精深加工水平,确保江城云壹森乳胶项目投产。

  推动新能源新材料取得新突破。实现电力工业产值110亿元以上。用好“光伏+”,推进那丙田、南屏西等15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启动雅鹿、老易村等光伏项目建设,新增装机100万千瓦以上、发电量3亿度以上,争取江城、澜沧500千伏变压站纳入国家规划,加快景东抽水蓄能电站和澜沧、镇沅等风能电场建设。全链条招引落地一批光伏电池、化学电池材料、储能等产业项目,加快铜、铅锌、锰、镍、钾盐、高岭土、地热能等资源开发,加大锂、铝等资源勘探力度。

  创新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7亿元以上。建好中药材GAP生产基地,新增种植面积5万亩,培育种植加工基地14个。推进思茅云茯苓加工仓储产业园和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加快大唐汉方儿童药产业链完善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力争安琪酵母二期开工、大唐汉方儿童感冒药生产线投产。

  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实现文旅产业总收入470亿元以上。深化拓展“旅游+”、“+旅游”,推进景迈山旅游度假区、亚洲象国际生态旅游区、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文旅“IP”,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推进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启动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等5A级景区创建,支持洲际华邑、松赞系列等高品质酒店建设,引入培育实力企业,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传统节庆影响,发展假日经济、会展经济,打造文旅休闲街区和夜间消费集聚区,培育新业态。深度融入周边旅游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城市吸引力,让普洱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三)发挥投资“稳定器”作用,以项目增动力、促发展。坚持扩规模、优结构并举,全面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机制,健全领导干部全程包挂制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提速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完成投资260亿元以上。加快瑞丽至孟连、勐醒至江城至绿春、景谷至宁洱、振太至景谷、孟连至勐海等高速公路建设,新开工思茅至江城、澜沧至孟连高速公路,争取启动G8511扩容、楚雄至景东等高速公路和G219等国省道升级改造。围绕产业布局和村庄规划,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以上。加快景迈机场改扩建、思茅机场迁建、景东机场新建和临沧至普洱铁路前期工作。

  提升水利基础设施水平。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构建“投、融、建、管、营”一体化机制,深化水价体制改革、创新筹融资模式,开工肯半、芒蚌等22件项目建设,加快热水河、勐真等28件项目进度,推进景镇、墨江大型灌区前期工作,力争开工黄草坝大型水库。

  加快建设教育卫生补短板项目。完成教育投资34亿元以上。推进普洱茶学院等17个项目建设,启动墨江三中、景东职教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卫生投资24亿元以上。启动市疾控中心迁建,加快推进市妇幼保健院二期、江城国门医院二期、宁洱和西盟中医医院等项目建设。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力推进“保交楼”,支持优质房企脱困。盘活土地资源,稳妥化解遗留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时光澜庭、家益春风云庭、新城1号等项目,开工建设象山国际、普洱茗园、开南文旅城等项目。

  着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进中老铁路普洱站综合客运枢纽、宁洱站综合货运枢纽建设,大力推动公铁联运。加快中心城区快递物流园、宁洱火车站物流园和江城(勐康)、澜沧等6个县级冷链物流园建设。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电商仓储、物流配送功能,提升电商流通效率。

  (四)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推动发展动能向创新驱动转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协同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优化学校布局,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用好县域普通高中托管帮扶机制,办优市一中、办强县一中。深化产教融合、普职融通,加快职业技术学院筹建、普洱茶学院迁建。持续推动“述评考”、“市管校聘”等改革措施,稳妥推进分段办学,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借助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等挂联优势,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研发基地和创新平台,促进成果产出及转化应用。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新型研发机构6个以上。引导企业加大投入,研发经费增长16.7%。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10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户和“小巨人”企业1户。

  强化人才引育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高校学子智荟普洱”行动和茶城英才支持计划,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擦亮“佤山歌舞者”“普洱咖啡工”等劳务品牌,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加强“人才驿站”建设,推行茶城惠才卡,办好专家人才研修班,提升人才服务质量。

  (五)坚持“产城人”融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强化“三区三线”管控,补齐城镇化短板,提升城乡品质,力争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速“点靓南部片区”规划建设,优化宁洱城镇空间布局,推进思宁一体化发展,力争GDP占比提高到32%以上。壮大城镇经济,推动景谷、澜沧区域性次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通道和沿边优势,做美县城、做特集镇,提升城镇辐射带动和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开展城市体检,加快城市更新,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3个,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927套,实施棚户区改造1604套。建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加快中心城区南部地下管廊、澜沧和镇沅垃圾焚烧发电厂等52个市政项目建设,推进燃气、供排水、污水管道建设。

  大力实施城乡绿美行动。加快苗圃基地建设,打造绿美铁路客运站,完成普洱大道、茶城大道、振兴大道等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建设一批“口袋公园”,打造洗马湖地标性公园,提升城市颜值。坚持典型引路,创建绿美城市3个、绿美乡(镇)10个、绿美村庄1200个以上,以及一批绿美公园、社区、公路、河湖等,推动从“绿”到“美”的提质升级。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缓解车难停、路拥堵、物业弱等问题。推进思亭、复兴等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启动思茅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完成城市运行管理平台搭建,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六)内培外引、量质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抓好纾困、输血、培引、双创、改革、服务工作,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净增市场主体2.6万户、“四上”企业120户以上,其中工业企业20户。推进“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农转贸、工转贸。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善银政企对接机制,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范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以上、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0%以上。坚持政企双月见面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良好环境,促进“两个健康”发展。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活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市场开拓、融资、用工、技改等难题,让企业轻装前行。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广“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提升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率。优化惠企政策申报系统,推动政策直达企业、优惠免申即享。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瞄准“三类500强”、链主企业等,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市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七)紧扣联农兴农富农主线,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按照“一圈、一带、三廊道、多庄园”思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好新品种玉米推广,实施杂交稻旱种7.7万亩,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24.3万亩,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入库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16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23万吨左右。蔬菜播种面积80万亩、产量100万吨以上,生猪存栏225万头、出栏385万头。积极发展林下经济。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居民收入增速,全面消除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人口。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开发,健全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提高农民在全产业链发展中的增值收益。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盘活利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17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85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以上。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帮扶,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实现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初步建成44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实施4个示范乡(镇)、42个精品村、274个美丽村庄创建。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农村“两污”无害化处理,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2万座,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率24%以上。思茅区镇区、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70%以上,其他县60%以上。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评比制、网格化、数字化治理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法治乡村、平安乡村,提升农村治理水平。

  (八)协同推进生态建设、污染治理、绿色示范,建设美丽宜居普洱。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引领绿色发展示范。推进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加快碳汇交易,引导重点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深化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城区新增公交车等实行新能源化,推进禁塑、限塑和垃圾分类,建设“无废城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争创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完成人工造林4.5万亩,义务植树500万株。稳步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哀牢山无量山国家公园创建。完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抓好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巡视检查问题整改。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巩固城市空气优良率。开展黑臭水体“清零”攻坚行动,持续改善思茅河水质,推进李仙江和威远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澜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镇沅、景谷、孟连医疗废物转运体系建设。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抓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九)抓牢“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大事”,更好满足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新需求。承接抓好省政府十件惠民实事,办好市政府六件惠民实事,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落实稳岗拓岗政策,完善公共就业体系,发挥城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加快“创业之城”建设,用好创业公共实训基地,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残疾人、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争创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加快健康普洱建设。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质效,强化临床重点专科、薄弱专科建设,合理布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构建一刻钟就医服务圈。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院全覆盖。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化健康县城三年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完成国家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技术创新中心验收。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大遗产要素保护管理力度,确保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加快文化产业培育,建成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一批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补齐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传承和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实施“石榴红工程”和“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良好局面。

  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促进各类社会保险提质扩面,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更大力度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提升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落实新生育政策,做好托幼保障,开展城区小学午间托管服务试点。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推进“智慧边防”建设,完善边境联防体制机制,加强设施管理维护,重拳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巩固强边固防大格局。

  严控财政金融风险。控增量降存量,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强化预算管理严肃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三保”底线。加强高风险企业排查,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依法维护金融秩序。

  严防安全生产风险。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道路交通、消防、矿山等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强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防范重点领域风险。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要求,做好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培训,高度关注高龄老人、合并基础病患者、儿童等脆弱人群,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加强食品药品、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网络舆情等领域安全监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适应时代之变、顺应时代之需、回应时代之问,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政府系统必须时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纵深推进政治机关、服务机关、落实机关、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要提升服务质效。不断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推行“高位化统筹、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坚持“三严三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盼、我必有为。要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大力践行“三法三化”,坚持和完善“1357”、常态化述职、“五挂钩一报告一通报”、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和谋划汇报工作机制,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让抓落实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要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各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坚决兑现政府承诺,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领域监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确保有限财力真正用到关键处,努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各位代表!奋斗赢得未来,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实干兴普,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的普洱实践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菌草:多年生禾本科植物,抗逆性强,适宜在热带、亚热带及温带种植,每年可以收割4—8次,亩产鲜草15—35吨,粗蛋白和糖分含量高,可广泛用于牧草、水土治理、生物质燃料、造纸、板材等。

  2.增值税留抵退税: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

  3.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

  4.国储林: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营造和培育的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

  5.数字驾驶舱:依托城市大脑中枢算力支撑的数据协同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的全新平台,使城市治理者可以实时掌握一手资料、一手舆情,并且通过分析、比较做出科学精准的决策和判断。

  6.点靓南部片区:以普洱茶小镇、象山国际等项目为突破口,推动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将思茅区的倚象万亩茶园、南屏南岛河咖啡集群、六顺亚洲象公园、思茅港澜沧江观光带串点成线、由线及面,打造全域旅游增长极,有效承接周边旅游市场,为普洱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7.三区三线: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3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3条控制线。

  8.无废城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9.述评考:按照管理权限,每个学年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学校对教师进行考评。“述”指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向教育工委(教育体育局)、教职工大会述职,其余人员向学校书面或现场述职;“评”和“考”指对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及领导班子、教师的“德、能、勤、绩、廉”进行民主测评,对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履职过程、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结果作为履职考核、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10.市管校聘:市教育体育局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量内,合理配置市属学校教师岗位职数和教师,学校根据年度测评、业务考试、工作过程和实绩考核结果对教师进行聘用,落聘教师与学校解除聘用协议,由市教育体育局重新安排工作岗位。

  11.校长提级管理:全市18所县(区)公办高(完)中校长(党组织书记)人选由市教育体育局同县(区)党委共同提出,经市委组织部研究并共同进行考察,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同意后,由县(区)党委进行任命。

  12.“1357”工作机制:文电批办工作机制,即:1个工作日内同步分发,3个工作日内同步分办,5个工作日内精准研办,7个工作日内快速行文。

  13.五挂钩一报告一通报机制:依据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每个季度对各县(区)政府、市级主要经济部门进行工作考核,结果向市委常委会报告、向全市通报,并与县(区)政府、部门的财政资金分配、绩效工资、要素保障、评先评优、干部管理进行挂钩。

  14.三法三化: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15.“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2023—2025年)上台阶,到“十四五”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2023—2030年)大发展,到“十五五”末与全国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2021—2035年)大跨越,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6.标准地: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先行完成区域评价、先行设定控制指标、实现项目开工建设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7.数字百讲:2023年起,用2年时间开展系列数字经济讲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带动全民数字素养和数字技能提升。

  18.菌草产业百千工程:2023年建设100个乡镇级示范园(基地),2024年建设1000个村组级示范园(基地)。

  19.高校学子智荟普洱行动:2022年起,用3年左右的时间,广泛招引5万名左右的高校毕业生到普洱市就业创业,打造创业之城和青年人才友好之城。

  20.茶城英才支持计划:普洱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下设8个个人专项和1个团队专项,对入选者给予个人补贴、项目经费和服务保障等支持。

  21.茶城惠才卡:向普洱高层次人才发放的服务保障卡,包括生活服务、家庭服务、政务服务、发展服务4个方面共17项服务礼遇,让人才真正在普洱安身、安心、安业。

  22.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3.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24.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

  25.一圈一带三廊道多庄园:“一圈”指城市近郊经济圈,“一带”指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示范带,“三廊道”指昆曼国际大通道和泛亚铁路中线对外开放经济走廊、澜孟西区域经济走廊、哀牢山无量山片区景景镇“两山”绿色经济走廊;“多庄园”指建设以茶叶、咖啡等特色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庄园。

  26.石榴红工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效经验研究、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各民族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方面,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等13个项目。

  附件

  2023年6件惠民实事

  一、中心城区小学午间托管服务试点

  目标任务:采取“学校为主、家长自愿、试点先行、平稳推进、逐步铺开”方式,在思茅一小分校区、思茅二小分校区开展午间托管服务试点,切实减轻家庭负担。

  主办单位:市教育体育局,思茅区人民政府

  二、开展惠民健康检测工程

  目标任务:根据“知情自愿免费”原则,为全市所有新生儿开展G6PD筛查,所有孕妇(孕16—20周)开展唐氏综合征四联筛查;为2万名适龄妇女开展HPV基因筛查,3.6万名适龄人群开展结直肠癌筛查。

  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建设基层人工智能全科辅助诊疗系统

  目标任务:加快普洱市人工智能健康云平台建设,完成全市10县(区)的115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以及50个村(社区)卫生室(卫生服务站)基层人工智能全科辅助诊疗系统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智能问诊、病例书写、辅助诊断等功能运用。

  主办单位: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数字经济局、市医保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推行惠民殡葬服务

  目标任务:确保普洱市新殡仪馆4月前投入试运营,年内全面投入使用。落实惠民补助政策,推出基本殡仪服务2800元套餐,按一定比例推出惠民墓穴,降低群众殡葬成本。

  主办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实施中心城区内涝整治和断头路打通工程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内涝整治,完成龙生路(圣安迪酒店)、茶城大道至人民东路交汇路段等7个易涝点综合整治,打通景东路、同心路等10条断头路,提升城市品质。

  主办单位:思茅区人民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六、建成运行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目标任务:年内建成并运行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焚烧处理,做到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

  主办单位:思茅区人民政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普洱市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2月8日 王刚)

2023-04-06 14:46 来源:普洱市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