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全省四水同治项目开工近八成 完成投资413.23亿元

2023年04月25日 10: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谭勇)4月24日,从省水利厅传来消息,我省四水同治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一季度已经开工近八成,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近三分之一。

  2022年,我省谋划实施四水同治项目1155个,完成年度投资1335亿元,连续三年超千亿元。今年,我省再谋划七大类1162个四水同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65亿元。一季度全省四水同治项目累计开工项目912个,开工率78.5%;完成年度投资413.2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2.7%,实现“开门红”。

  “通过几年来四水同治工作的开展,新时代治水思路在我省全面落实,扩投资稳经济作用充分展现,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水资源利用水平大幅提升,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加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省四水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四水同治“钱从哪里来”?今年,我省继续多措并举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政策性投资支持,用足用好债券和金融支持政策,创新融资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运营,千方百计扩大涉水投资规模。

  南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全面发力,不断强化四水同治战略定位,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评比、总结分析,督促项目建设,布置年度工作;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向市政府递交年度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在全市四水同治工作推进中形成“比学赶帮超”良性竞争氛围。

  信阳市不断完善四水同治规划体系,超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袁湾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四水同治,加快构建信阳“一横八纵”现代水网,争创国家级市县水网建设试点。

  此外,商丘市布置农村供水一体化工作,紧抓“三水济商”良机,实施地下水资源置换,努力早日实现水源地表化,计划今年9月底前实现县级农村供水管理一体化。周口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动农业节水工作开展,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率先建成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随着各地积极推进四水同治重点工作,一季度,我省四水同治项目开工率超过90%的省辖市有鹤壁市、濮阳市、三门峡市和驻马店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工率也超过90%。鹤壁市、濮阳市、周口市一季度年度投资完成率已经超过40%。同时,一季度,郑州市、南阳市、三门峡市和开封市落实全口径水利投资超过10亿元。

  此外,一季度,我省集中开工防洪除涝减灾、水资源配置、灌溉、水生态治理、城乡供水、能力提升和移民后扶等7大类112项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374.02亿元,实现水利项目建设“开门红”,力促“全年红”。同时,年交易水量1.9亿立方米的三宗水权交易集中签约,通过水权交易,有效解决了开封、驻马店和商丘三市没有优质地表水、没有南水北调用水指标问题。

  “今年以来,牢牢把握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围绕完善流域区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构建现代水网、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等目标路径,我们抓紧谋划水利工程项目及资金筹措方案,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大力推动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努力保持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规模和投资强度,充分发挥水利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向好贡献力量。”省水利厅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一季度河南全省四水同治项目开工近八成 完成投资413.23亿元

2023-04-25 10: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