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国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

2023年04月27日 10:1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4月2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文化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2023年“五一”假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的又一个长假,“春光无限好,正是出游时”。广大人民群众探亲访友、旅游过节、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出游需求将集中释放。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文化和旅游部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结合“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以“春暖花开 我要旅游”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周活动,举办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推出了152条“大美春光在路上”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五一”假期,全国共有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6%,除北方部分省份因季节性原因外,全国大部分地区旅游景区已实现应开尽开。同时,各地还将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传承实践、参观体验、互动交流等活动。在这里,也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从5月1日开始,文化和旅游部将正式启动“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月活动,各地将推出打折促销、满减优惠等系列惠民活动,并联动公共交通、共享单车、新能源车品牌开展文明出游活动,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二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五一”假期前,组织工作组赴重点省份开展行业安全生产调研,指导相关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指导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制定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会同相关部门对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内消防、疏散通道、食品卫生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隐患整改工作,加强对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景区玻璃栈道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指导旅行社对旅游产品进行严格安全审查,高度重视对导游、领队人员的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规范旅游包车行为,确保供应商和旅游包车符合安全标准。

  三是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网络表演、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经营单位的行为,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按照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有关要求,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商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干扰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五一”假期全国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

2023-04-27 10:1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