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现私拆承重墙乱象 谁来守护房屋安全"顶梁柱"?

2023年05月12日 0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题:多地现私拆承重墙乱象 谁来守护房屋安全“顶梁柱”?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郑钧天

  近日,哈尔滨某居民楼租户私拆承重墙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据悉,相关责任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并非个案。广州、杭州、武汉等地均出现因承重墙被砸造成破坏的现象,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多地相关部门对“新华视点”记者表示,私拆承重墙属于赤裸裸的违法行为,必须得到严惩。

  国家明令禁止仍屡屡发生

  近期,哈尔滨一小区因租户私拆承重墙,导致涉事楼栋多个楼层出现墙壁开裂,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安置。从网传视频看,房间中的承重墙大面积被砸。

  记者注意到,多地出现类似案例:

  今年4月,广州市白云区某小区一业主在装修过程中,私自拆除结构梁、破坏承重剪力墙,楼上邻居房屋出现地板下沉、墙体开裂等问题;今年2月,杭州市一小区的二楼住户违规装修,破坏承重剪力墙,多家住户墙体开裂;2022年5月,武汉一住户私砸承重墙,不少住户家中墙壁出现裂缝,涉事人遭到业主集体声讨……

  “私拆承重墙后果不堪设想。轻则需要投入巨资加固、修缮,严重的不仅造成房屋整体脆弱,甚至会造成坍塌。”一家建筑央企的房建负责人说。

  民法典明确规定: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建筑法也规定,涉及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处以罚款;造成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既然明令禁止,为何还屡屡发生私拆承重墙现象?

  记者采访多家装修公司发现,私拆承重墙的原因多集中于改变房屋格局、增加使用空间或安装设备管道等。一位经营十余年的私营装饰公司老板说:“多数情况下,都是装修公司为满足业主获得更大使用空间而造成的结果。”

  作为业内人士,装修企业明知可能产生恶果,为何还要铤而走险?“装修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你不干总有人干。”一家小型装修公司的业务总监表示,为争取客户往往要顺从业主意愿。“有些小公司甚至只能称为装修队的‘草台班子’,没有资质,更缺乏专业知识和规范操作。”

  记者调查发现,动迁安置小区、老旧小区因空间功能设计过时,不能满足业主时下新要求,成为承重墙非法拆除的“重灾区”。“老旧小区房屋经历数十年风吹日晒,整体较为脆弱,‘牵一发而动全身’。”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一位资深设计师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反映,当前对装修行业的监管不够严格。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拆承重墙’就找某某装修公司”的广告随处可见。

  承重墙承载人员与房屋的双重安全

  “承重墙的存在,保证了建筑物整体结构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是建筑物和居民安全的‘守门员’。”中建八局上海公司的一位结构工程师告诉记者,承重墙是支撑建筑物地基、楼板、梁柱等主要荷载的墙体,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具有承受冲击的重要作用。

  这位工程师指出,一旦承重墙被破坏,建筑物的承重能力将大幅降低,房屋风险大大增加,可能导致结构变形、墙体开裂、地面下沉等问题;甚至导致整个楼栋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以普通住宅为例,承重墙包括部分外墙和内隔墙、柱子和墩子,以及楼板下方的部分墙体等多种构件。除承重功能外,承重墙还承担着隔音、隔热和防火等重要功能。“可以有效隔绝声音和热量的传递,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火势蔓延,对保障居民安全意义重大。”中南建筑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张军说。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指出,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属于共有部分。

  承重墙属于住宅建筑共有部分,私自拆除属于违法行为,若使整栋楼变成危楼,则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罪。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丁兴峰表示,故意毁坏承重墙,造成危害后果发生的,可以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丁兴峰认为,在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中,业主、租户、装修公司、物业需要分别承担相应损害赔偿责任。业主作为房屋产权人对房屋有管理义务,要承担一定责任。租户和装修公司的相关人员甚至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而物业对小区装修有监督管理义务,应及时制止野蛮施工,并监督业主和施工方完成相应的装修报备和手续。

  近年来,因违法拆除承重墙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记者查阅多份法院判决文书发现,因野蛮装修私砸承重墙造成严重事故,不少业主方和施工方等相关责任人被处以三年以上刑期并附带经济赔偿,物业管理公司等也承担了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如在四川省一起判决中,主要施工方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房屋所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总赔偿金额达33.6万元。

  “保卫”承重墙需多方发力 齐抓共管

  据悉,哈尔滨已委托国家和省级权威检测机构开展调查、鉴定、处置等全面技术工作。根据检测机构和专家组意见,对拆改墙体采取局部支护等应急处置措施,防止结构构件损伤及变形进一步发展。下一步,将依据技术报告制定相应方案。

  多位建筑学专家表示,经历野蛮施工后,房屋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很难完全复原。“承重墙被砸掉后,其余结构就要分担受力。即使将墙体复原,也不一定能恢复承重墙的作用。这就好比碗砸碎了粘起来,很难恢复如初。”一位建筑工程专家告诉记者。

  丁兴峰等律师认为,要进一步落实对私拆承重墙行为的制裁,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应建立和完善赔偿制度,明确损失由谁来承担,让砸墙者充分了解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认为,应进一步完善建筑质量监测、检验、评定机制,加强对建筑工程及装修公司的全过程监管,细化并严格落实主要施工方的报备流程。

  多名受访者认为,物业管理公司需切实承担监督责任,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物业履职不力的提示和惩罚力度。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建议,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培养,建立建筑行业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信用档案,对不遵守规范的从业人员进行惩罚和从业限制,尤其要派专人管理房屋结构图纸,监督工程,将承重墙的安全红线划得更加清晰。

  在多起案例中,很多业主都反映向物业公司投诉后被置之不理。上海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提醒业主,装修如出现异常情况,可向所属街镇、城市热线或警方举报,加大民间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多地现私拆承重墙乱象 谁来守护房屋安全"顶梁柱"?

2023-05-12 09:1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