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总产冲新高 湖北夏油丰收成定局

2023年05月15日 09:3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蒋博 刘艳新 蔡玲

  初夏的微风吹过,黄色的油菜籽豆荚迎风微笑,时不时传来角果爆裂落粒的声音。芳香变成果实,片片花海有了最好归宿。荆楚沃野,由南向北,农民趁着晴好天气抢收油菜,丰收的喜悦都藏在欢喜的干劲里。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夏粮夏油生产第一仗丝毫马虎不得。当前,我省油菜全面进入收获期,专家预估,由于今年天气总体有利,病虫害偏轻发生,油菜面积、总产有望创新高。

  夏收油菜收获三成

  “这两天天气晴好,是收割油菜的最佳时期。我们用收割机,效率高,一上午大概可以收割完60余亩。”5月12日上午,黄石市西塞山区牯牛洲村江心洲上志刚农场,颗粒饱满的油菜籽挂满秆头,阳光下的油菜田金灿灿一片。

  种植大户喻志刚开着收割机在油菜田里来回穿梭,只见一排排油菜被卷入收割机,自动脱粒后,油菜籽壳和菜秆被碾成碎片,直接抛撒还田。不一会儿,整块的油菜田就收了一圈,田间地头油香弥漫。“去年油菜播期适宜,后期田管细致,今年的油菜长势好,结果率高,每亩大概能产油菜籽200多斤。”喻志刚抓起一把黑亮的油菜籽,脸上笑容洋溢。

  江心洲基地种植油菜1100亩,实行全程机械化生产,预计一周收完。收割后的油菜地翻耕后,喻志刚打算种植玉米等作物,实现“一地多收”。

  在江汉平原仙桃市,郭河、西流河等各乡镇油菜收割正忙,跨区收割机往来穿梭。西流河镇新垸村种植油菜1500亩,进入5月渐次成熟,收割同步进行。村支书董承学称,旱田每亩收割约300至400斤,水田约200至300斤。

  仙桃市今年种植油菜86万亩,比去年增加4万亩,目前收获已接近尾声,预计5月中旬可全面收完。今年该市落实油菜“一促四防”,病虫害防治处置率达100%,预计单产较去年基本持平,总产达15.11万吨,较去年增加0.6万吨。

  据农情调度显示,全省油菜大面积开镰,截至5月14日,全省收获约三成。

  机收减损同步进行

  5月12日,当阳市草埠湖镇褚家湖粮食专业合作社油菜种植基地,收割机正在进行两段式收割作业。

  该技术还原人工作业方式,当油菜成熟度达70%至80%时,将其割倒晾晒,在田里晒四五天后再进行机械脱粒。

  当阳市是全省优质油菜板块基地建设县,今年油菜种植面积达41.7万亩,较上年增长10.7%。据当阳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两段式收割确保油菜籽成熟度一致、品质好,市场收购单价可提高0.25元/斤;收割时损耗更小,比一次性收获可减损15%至20%,意味着产量提高。“经测算,今年油菜机收减损约1%,总产量预计可增加500吨。”

  樊城区牛首镇张岗村开展“稻油轮作”模式。油菜收割后,秸秆就地粉碎还田,育肥地力,再接茬种上水稻,产出的稻谷品质更好、产量更高,带动农民增收。

  早在4月,省农业农村厅下发提前做好全省“三夏”机收准备工作的提示,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推广适宜的收获方式和机具,将小麦平均机收损失率控制在现行标准以内,努力降低油菜机收损失。对亩产150公斤以下的油菜中低产田,可采取联合机收方式;对亩产150公斤以上,尤其是亩产180公斤以上的油菜高产田,建议采取分段收获方式。

  油菜丰收已成定局

  伴随着硕大饱满的油菜籽“收入囊中”,测产验收也令人振奋。

  5月5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组,对襄州区石桥镇顺明启家庭农场125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油菜进行测产。技术人员根据种植面积、地力和油菜长势情况,采用对角线选3个测产点,对油菜亩株数、单株角果数、单荚籽粒数等进行测算。测产“选手”为高油品种“中油杂501”,经测产,油菜籽理论亩产为324.9公斤。

  据专家组成员、襄阳市农科院院长冯鹏介绍,经过省、市、区农业科技部门不断集成完善栽培技术,“中油杂501”在经历长期干旱与低温冻害的叠加影响,仍然表现为丰产性、抗逆性、适应性。

  今年,我省开展油菜产能提升工程,组织实施油菜高产竞赛,集中打造一批油菜高产百亩方、千亩片,集成推广一批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将种植产量转化为收获产量,辐射带动全省油菜大面积均衡增产。目前,16个市州已全面拉开赛事。

  据省油菜办介绍,去年秋播,各地党委政府压实责任,我省完成160万亩油菜扩种任务。在油菜轮作、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等政策激励下,各地加大油菜生产力度,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推广绿色生产、抗灾生产技术。255万亩油菜轮作区域全面推广直播油菜绿色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模式,201万亩冬种油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示范片大力推广有机水溶肥、新型高效农药等产品,抗逆增产作用明显。根据最新农情调度和形势分析,今年全省夏油丰收已成定局。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全省各地,抢抓晴好天气,调度好人力与农机,应收尽收,确保颗粒归仓,确保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面积总产冲新高 湖北夏油丰收成定局

2023-05-15 09:31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