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

2023年05月16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倪文忠

  日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召开“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印发了《吉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吉林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关于进一步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举措》(以下分别简称《指导意见》《行动方案》《若干措施》),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变量,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在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马毅、吉林省政数局副局长毛永琦分别就3份文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数字吉林”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吉林省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积极落实数字中国建设部署要求,以‘数字吉林’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张志勇介绍说,数字基础设施稳步升级,全省已建成5G基站3.4万个,4G网络实现全覆盖。数字产业化发展水平提升,建成我国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遥感卫星数据在农林、水利、应急、环保、交通、国防等领域取得广泛应用。产业数字化转型蓬勃开展,滚动实施百户智能制造示范工程,汽车产业全面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吉农云”“吉农码”主题服务不断丰富,累计注册用户超415万。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两地三中心”的基础架构形成,部署应用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成为全国唯一省市县乡村五级使用一套系统、一个平台开展全流程在线审批的省份。数字生态体系加速构建,出台《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全省统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数据资源价值不断释放。

  “总的来看,‘数字吉林’建设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张志勇强调,但仍然存在数字基础设施尚不完善,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度缓慢,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偏少,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的共享利用场景不多,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系统联通难度大等问题。

  《指导意见》部署22项具体任务有力支撑“数字吉林”建设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和基础性战略资源。张志勇介绍,大数据产业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数字经济七大新兴产业之一,是指以数据的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包括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软硬件产品的开发、销售和租赁活动,以及相关信息技术服务。

  张志勇表示,为加快推进“数字吉林”建设,加快推动大数据赋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数字化转型,结合吉林实际,制定出台了《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吉林省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的发展目标,并依此确定了六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主要内容有:一是强化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算力、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明确到2025年底,全省建成5.5万个5G基站,5G用户普及率达56%的目标;二是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提升数据要素供给、流通能力,促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三是提升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快大数据产品研发,创新开发融合应用场景;四是构建稳定高效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数据采集、数据服务、数据存储处理、数据分析产业、数据安全产业;五是推进大数据融合赋能,以大数据赋能农业现代化,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六是打造繁荣有序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集聚发展生态,健全完善产业标准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吉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张志勇透露,下一步,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将在政策、市场、监管、保障以及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意见》落实,为“数字吉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行动方案》以“智改数转”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制造业是百业之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吉林省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马毅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智改数转”)作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为此,围绕汽车、医药、装备、食品、石化、原材料等领域,研究起草了《行动方案》并印发实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举措和政策引导,力争用3年时间,重点支持300个以上‘智改数转’示范项目,建成1~2家灯塔工厂、100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00个省级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推动全省有意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一轮‘智改数转’,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马毅说。

  马毅透露,为确保目标的实现,下一步,吉林省工信厅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抓统筹,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包括成立“智改数转”工作专班、分行业编制“智改数转”实施指南等。二是树标杆,分类培育示范样板。包括支持一汽红旗、一汽解放等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世界级“灯塔工厂”,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分行业全面遴选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等。三是强支撑,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包括适度超前谋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识解析、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四是保要素,构建有力保障体系。包括吉林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采取贷款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大力支持“智改数转”项目建设;鼓励省内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推出支持“智改数转”的多样性系列化金融产品等。

  《若干措施》围绕构建数字政府建设制定32项举措

  毛永琦表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毛永琦介绍,《若干举措》共分为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围绕构建数字政府建设“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协同高效的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五大基础体系,共制定32项具体工作举措,具有突出统筹布局、突出集约集成、突出便民利企的特点。具体来看:

  ——在强化平台支撑方面。依托“吉林祥云”大数据平台,构建吉林省云网一体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共性应用全省共建共用;推动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社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提升数据中台支撑能力。

  ——在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方面。健全完善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发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枢纽作用,强化公共数据资源目录编制、采集归集、共享开放的全过程管理。编制公共数据开放目录及责任清单,分类分级有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开发利用。

  ——在提升政府数字化履职服务能力方面。推进“吉事办”、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优化升级,深化“一网通办”。推进“互联网+监管”、云视讯会议等系统建设应用,打造多跨协同的政府运行新模式。“今年底前,实现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高频事项集成协同办理;云视讯会议系统在乡镇政府覆盖率达到40%以上;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满意度提升至95%以上。”毛永琦说。

  ——在完善制度规则方面。推进修订《吉林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推动构建法人库数据规范、政务服务材料库数据规范等标准规范体系。探索开展政务数据直达基层、身份证电子证照拓展应用、政务服务码便民应用等改革试点示范。

  ——在安全保障方面。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和运维工作机制,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多措并举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

2023-05-16 09:3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