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中东欧经贸"朋友圈" 浙江彰显开放"磁吸力"

2023年05月19日 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文博 屈凌燕 魏董华

  初夏五月,浙江宁波,海阔帆舞。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

  首次启用新展馆、首次开设服务贸易展区,预计参会人数突破10万人;27场涉及经贸、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活动;3000多家参展商、超1万名专业采购商、14个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首次集中亮相,中东欧商品采购订单预计超过100亿元;浙洽会期间预计签约外资项目62个,总投资177.8亿美元……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二十四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在全球经济复苏之际,近日浙江的这场“盛会”成为观察全球经贸脉动的重要窗口,展现着中国市场的活力和潜力。作为外贸大省的浙江正勇立潮头,通过持续加码的开放举措,不断扩大中东欧经贸“朋友圈”,释放强劲的“磁吸力”。

  “盛会”折射中东欧经贸热度

  匈牙利的贵腐酒、波兰的牛奶、塞尔维亚的果汁、斯洛文尼亚的滑雪设备、斯洛伐克的葡萄酒……在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琳琅满目的商品引得中东欧各国代表团成员驻足惊叹。不少外国嘉宾异常激动,通过和进口商的交流,他们感受到了自己国家的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热度和受欢迎程度。

  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是宁波人的老朋友了。早在2014年,波兰就组织企业赴宁波参加首届中东欧特色商品展。“我们每年都会把这场中东欧展会作为重要的活动,除了带来传统的美妆、农食、琥珀等产品外,还新增了两家服务贸易企业。”今年,波兰投资贸易局共组织了11家企业参展。

  不只有老朋友,还有新面孔。斯洛伐克参展商皮特里斯基是第一次参加中东欧博览会的新参展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他的葡萄酒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过去三年里,在华销售额每年都要翻一番,这促使他来到宁波参展。“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参展进一步打响品牌、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谈下更多订单,能在中国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皮特里斯基说,中国正与中东欧国家进行越来越多的合作,涉及基建、物流等各方面,“中国在科技方面发展迅猛,我们眼下也在考虑从中国进口一批农用机械。”

  这些都是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繁荣的缩写。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入新十年的起步之年,也是扩大国际合作的关键之年。一组组数据彰显着十年来的累累硕果: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领域;中欧班列蓬勃发展,2022年全年开行1.6万列,同比增长9%……

  中东欧博览会更是成为深化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的坚定决心……透过博览会盛况,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有力脉搏清晰可见。

  浙江彰显对外开放“磁吸力”

  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门户,中东欧国家是我国优化对外经贸合作布局的重点板块与关键方向。而作为走在对外开放前列的外贸大省,浙江在牵手中东欧国家这盘大棋上早就先行落子,占据了先发优势。

  数据显示,浙江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总额十年来实现倍增,从2013年的71.02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16.33亿美元,增长205%。浙江对中东欧国家投资备案额由2013年的0.79亿美元显著增长至2022年的14.9亿美元,投资主要分布于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等中东欧国家优势行业。

  数据背后是信心,亦是底气。近年来,浙江持续拓展海外“朋友圈”,集聚全球创新优势资源,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一批批优质项目落地,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不断汇聚。在浙江这片创新的热土上,涌现了一批探索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试验田”。

  从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落户宁波,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成功落地杭州,再到温州瓯海区获评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乘着RCEP“东风”,宁波等六地获评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打造了外资对华贸易、投资的新高地。

  “朋友圈”越大,合作的空间就越广泛。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不断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22年,园区共引进企业119家,外资企业25家;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馆已集聚中东欧贸易企业50余家,汇集中东欧特色商品5000多种;浙江与各国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实施第二轮“丝路领航”行动计划,引导一批批浙江企业“走出去”……浙江释放着开放发展的“磁吸力”。

  擘画同心圆做大合作共赢“蛋糕”

  放眼未来,浙江还在筹谋更多开放发展新举措,擘画开放包容的同心圆,拓展务实合作的新空间。

  浙江省副省长卢山表示,未来将把中东欧博览会融入浙江“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的“一号开放工程”当中,通过发挥好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示范合作区的引领作用,扩大商品进出口,扩大投资合作开新局。

  其中,在扩大投资合作方面,将以中东欧国家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港口为重点,积极鼓励省内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同时积极吸引中东欧国家企业到浙江、到中国来投资。“比如以宁波的中东欧国际产业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我们在汽车、电池乃至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产能合作,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卢山说。

  互利共赢的“大蛋糕”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本届浙洽会期间,预计签约外资项目62个,总投资177.8亿美元。这批项目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比利时、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高精尖行业领域。其中有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35个,10亿美元以上项目6个,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项目17个。

  尤德良对下一步中方继续推动深化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准入、推进优质农食产品检疫准入、促进货物通关便利等政策充满期待。“在海关检验检疫方面加强合作对话,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农食产品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量,给不少中东欧农食产品企业注入信心。”他表示。

  双方在数字经济等新贸易业态上也在加快经贸合作的步伐。宁波良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辰说,企业在中东欧市场卖得最好的几款电钻,都是在直播平台打开销路的。同时,中东欧产品也已登陆中国国内多家电商平台,吸引了大量中国消费者的关注。

  与中东欧企业共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通的科研合作机制,加快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则在谋划着更多深度合作项目。

  一项项稳步推进的举措,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一个个合作共赢的案例,书写着浙江开放发展的新故事,也为新时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贡献着浙江力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扩大中东欧经贸"朋友圈" 浙江彰显开放"磁吸力"

2023-05-19 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