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馆长简名伟:期待两岸携手让“华流”变“顶流”

2023年05月22日 10: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陆华东、朱筱、夏鹏)“馆长,馆长,什么才是顶流呀?”“当然‘华流’才是顶流!”近日,一段短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画面中,西装革履的简名伟“摇身一变”,成为身着云锦服饰的翩翩君子。他推开红色的南京云锦博物馆大门,大众对神秘云锦文化的好奇心被“点燃”。

   南京云锦博物馆是一家传承、保护、创新云锦文化的机构。不少人没想到的是,如今这座博物馆的“掌舵者”简名伟是一名来自台北的“80后”青年。

   简名伟自幼喜欢研读历史、钟爱中华文化。2008年,他决定来到大陆,开启“文化寻根之旅”。在北京从事10余年瓷器文化推广工作后,简名伟于2020年与南京云锦博物馆结缘。

   “当时南京云锦博物馆发展遇到一些瓶颈,需要改革创新,我有幸作为文化专业人才被引进过来,担任馆长。初次接触云锦时非常震撼,经纬交织、技艺精湛、图必有意。于是,我下决心要为云锦文化扩大影响做一些事。”简名伟说。

   云锦自古就有“寸锦寸金”之称,从纹样设计到原材料准备,再到织造,每一步都极其考究。对普通人来说,云锦颇为神秘,传承、推广、创新并非易事。

   秉持“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理念,简名伟认为,“活化”云锦文化,关键要让其具备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借助科技和年轻人的力量,推陈出新,使其走进寻常百姓家。

   在简名伟及其团队不懈努力下,博物馆很快形成传统与现代元素有机融合的发展格局。“我们现有3个产品线,65%是生产高单价、高精湛技艺的工艺品,30%是走入生活的围巾、小毯子之类的产品,5%是一般文创。我们开发的‘云锦围巾’非常畅销,客户催着我们赶紧推出新款。”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云锦,博物馆还与一线潮牌合作,通过二次创新,赋予云锦“年轻化潮流化的新生命力”。2021年,他们和一款热门游戏联动,推出一款云锦端仪套装,历时8个月织造,套装实体版在博物馆线下展出,火爆“出圈”。

   记者在博物馆采访时看到,开门前就有不少人在外等候。走进馆内,人们不仅能深入了解云锦发展历史、现场观摩织造工艺,还会“邂逅”多种多样的潮流新品:蝴蝶胸针、云锦嫁衣、云锦与羊绒结合的拼接围巾……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南京云锦博物馆举办了夜游活动。这是近年来该博物馆首场大型线下活动,吸引数千人前来参观体验。看到越来越多人尤其年轻人对云锦文化兴趣浓厚,简名伟十分高兴。“很多人告诉我,通过我们的讲述才更加了解云锦文化。这样的反馈是很真实的勉励。”

   在简名伟看来,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能让两岸产生共鸣、共识、联结。两岸同胞尤其是年轻人应携手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我们的计划主要是让云锦知晓度提高,以矩阵式传播推广云锦文化,不断提高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多年来,大陆各级政府在众多领域不断出台政策措施,为台企台胞发展提供越来越多同等待遇和便利条件,台胞在大陆圆梦的舞台更加宽广。简名伟认为,无论创业、就业还是学习、实习,大陆都有很多机会,可以让青春更精彩,台湾年轻人应该多到祖国大陆走走看看,亲身体验大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活力与成就。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台青馆长简名伟:期待两岸携手让“华流”变“顶流”

2023-05-22 10:03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