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果陀剧场创始人梁志民:见证大陆表演艺术发展 期待两岸更多合作

2023年05月22日 10: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5月20日电(记者付敏)两岸共创舞台剧《遗失的第24个白键》主创见面会20日下午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办。作为本剧的总编导、台湾果陀剧场创始人梁志民表示,他见证了大陆表演艺术在过去20多年的飞速发展,期待两岸在编导、设计以及表演上能有更多交流合作。

   《遗失的第24个白键》围绕着钢琴博物馆中一架缺失琴键的古钢琴展开。在寻找琴键的过程中,男女主角发现了一段发生在“厦门号”上、横跨两百多年的动人爱情故事。

   “如果我自己一个人在台湾创作,就不可能知道这么多故事背景,特别是其中那么丰富的从古至今的厦门情怀。这部作品不仅仅是一个浪漫故事,更是一张属于厦门的文化名片,是人们了解厦门的全新媒介。”梁志民说,剧目将老厦门的风土人情和悠悠琴声结合,“厦门跟台北两个城市间的紧密交流将是本剧的最大亮点,日光岩、郑成功、闽南话等两岸同胞耳熟能详的元素都会在剧中呈现出来”。

   “记得第一次到厦门是1999年,我是某台湾知名歌手演唱会的导演。那时,我们从台湾带来工作人员,我们和厦门本地的工作人员在台下用闽南语聊天,感觉很特别、很亲切”,梁志民说,“20多年过去了,大陆在器材、人才等方面都突飞猛进,完全与国际接轨,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剧目到大陆来演出”。

   梁志民认为,大陆和台湾都有很优秀的编导、设计人才,期待两岸能有更紧密的交流合作。

   “这次我们排练了大概两个月。通过与大陆演员合作,我发现他们的底子越来越好。虽然两岸演员在表演形式、技巧上略有不同,但经过短暂的磨合,很快就进入正轨,达到非常满意的效果”,梁志民说,“不管是果陀自制的剧,还是像这次跟闽南大戏院合作的剧,我们都希望能让更多优秀的舞台剧与大陆观众见面”。

   据介绍,《遗失的第24个白键》将于本月26日至27日在闽南大戏院迎来首演,随后将在北京、广州、成都、泉州等全国多个城市展开巡演。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台湾果陀剧场创始人梁志民:见证大陆表演艺术发展 期待两岸更多合作

2023-05-22 10:10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