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千亿级产业重任 通化何以扛鼎

2023年05月23日 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翟伟 王昊飞 王帆 周万鹏

  地处吉林省长白山腹地仅有120多万常住人口的山城通化,有何底气提出要扛起吉林省医药“千亿级制造核心”的重任?

  通化用实绩作答——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推进通化实现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注入澎湃动力。

  通化以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厚积发展底蕴,以优越天然环境和良好营商环境擦亮发展底色,以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攒发展底气,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医药城”,“东北药谷”声名远播。

  2022年,通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0.9亿元,医药工业实现增加值46.5亿元;全市72户规上药企中,上市企业5户,新三板挂牌1户,在吉林股交所挂牌企业6户;全市制药企业获得国家批准可生产23个剂型3581个文号……

  通化还是东北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作为东北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样本,“东北药谷”带给人们思考。

  做好融的文章 小人参做成大产业

  “找道地人参,就来通化。”从事人参行业已30年的参商王海明说,“好人参不愁卖,我每年都要跑两三次通化亲手选参。”

  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列“东北三宝”之首。通化地区层峦叠嶂,林海莽莽,人参等野生药用植物在此“哺日月之精华,沐山水之灵气”。通化有文字记载的人参采挖活动已逾1700年,人工栽培历史也有500余年。

  人参对助推通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人参产业发展也曾有过波折,一度面临生产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无序分散经营的状况。

  穷则思变,通化贯彻新发展理念,让绿色成为发展新底色。通化域内,从“人参全产业链典型县”通化县到“国参故里”集安市,再到“中国野山参之乡”柳河县,都坚守绿色兴参理念。绿色有机已成为通化人参的鲜明特质,人们在山林地头掘出“金娃娃”。

  “通化主动融入全省人参产业发展战略,助力吉林省打造千亿级人参产业,要用小人参做出大文章。”通化市委书记孙简介绍,当地在创、闯、融上下功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形成集种植、加工、科研、销售、流通、品牌、文化为一体的人参产业集群,使人参产业蓬勃发展。

  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计划投资20亿元的快大人参产业园已形成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集群。目前园区入驻商户716户,电商560户,每天发往全国的快递1万多单。2022年园区实现交易额50亿元,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人参浑身都是宝”。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根、茎、叶、花、果都开发出了国药准字号产品,是医药行业内首家实现人参全株开发的现代化制药企业。“借助人参药食同源的契机,我们开发出人参五宝茶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东方红西洋参药业(通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科说。

  2022年,通化人参产业实现产值317.4亿元,总量占吉林省“半壁江山”。当地现有人参加工企业45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户、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户,全国A股上市人参题材3户企业全部落位通化,产品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生物制品5大系列、800多个品种。

  美誉带来机遇。3月在北京召开的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推介会上,通化签约项目15个,合同引资额55.86亿元。

  除人参外,通化还拥有天麻、党参、贝母、五味子、红景天等500余种野生药用植物,堪称天然药库。

  “药济天下”离不开时势造英雄。改革开放后,通化传统产业发展相继遭遇瓶颈,一些机关、国企人员纷纷下海,几经辗转决定“靠山吃山”,兴办药厂渐成气候。

  炼药须炼“心”,守住良心,用心制药。1988年,“通化鲜人参王浆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报道成为市场关注的标志性事件,为当地药企发展增加了信心和动力。

  创业路上不乏吃螃蟹的勇士。通化药商在铆足劲“创”的同时也横下心“闯”。改革开放之初,他们带着“初代产品”在东南沿海、东南亚市场赚到“第一桶金”,并敏感地捕捉到了未来商机,开始创新转型。

  东宝药业作为通化第一家上市公司,旗下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第一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等填补市场空白的拳头产品。东宝并非一枝独秀,修正、万通等药企也相继崛起。

  让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内生特点。近年来,通化积极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链整合、价值链提升、市场链优化,规上药企从峰值的114户精简到如今的72户,国家医药健康高新技术企业42家,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运输、仓储、电信等行业的协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逐渐提升。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通化药企规模、创新研发能力、市场占有率、产品知晓率和用户认知度“更上一层楼”。去年,通化成为东北地区唯一获批全国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试点的城市。

  提升通的效率 创新驱动“药香出海”

  “主材和产品之间讲求相通相融,我们创新研发了涵盖中药饮片、健康功能食品、日化及化妆品、配方颗粒四大系列的参制品,拥有多项人参领域的专利技术,年产值超过10亿元。”东方红西洋参药业(通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文科介绍。

  创新驱动下,通化医药产业迎来集群崛起时代。2019年,通化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围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群”内有32户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企业、33户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其中11户企业发展为集团公司,创新企业数量在全省占1/3,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国家创新产业集群培育试点”。

  通化市市长高山说,为扛起吉林省医药“千亿级制造核心”重任,2023年,通化将以创新为驱动,实现中药现代化、化药集约化、生物药规模化、医疗器械高端化、医药商贸流通信息化全产业链发展。

  强品须强“骨”,给产品赋予核心竞争力。生物制药是“东北药谷”的传统王牌。东宝药业1998年自主研发的“基因重组人胰蛋白”,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第三个能生产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

  如今,东宝药业又将重点投向白蛋白市场,与上海企业合资成立安睿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国家一类新药“重组人白蛋白注射液”的产业化开发及规模化生产。“项目已进入Ⅲ期临床。”安睿特制药董事长程建秋介绍,项目达产后有望满足15%的国内市场需求。

  中药创新不甘其后。万通药业组建高技术、高学历百人研发队伍,研制出的“关黄母颗粒”是2018年全国仅有的两个获批中药新药之一。益盛汉参产业园内,红参精提口服液在加速生产。“从年初到现在,我们的订单量已比去年全年翻了一番。”产业园常务副总监王永霞兴奋地说。

  谋求新突破,敢为天下先。2019年,通化在全省率先组建医药健康产业高端智库,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等24位国内医药健康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出任智库成员。

  不仅有名家坐镇,“东北药谷”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也逐渐完善。当地陆续建成市级科技创新中心、全国医药健康技术转移服务云平台等服务机构,对接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分院等高校科研机构,推动东宝“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等50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让开放成为“东北药谷”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正带动通化“药香出海”。

  以东宝药业为代表的原研药企,匹配长年投入与高科技人才,深度挖掘原研药市场的未来潜力,实现“科创出海”。

  以修正药业为代表的全品大健康药企,开展跨界经营,匹配医药工业、商业、研发、医疗医养等全品类,形成“体系出海”。

  以万通药业为代表的“百姓药箱”药企,研发生产感冒药、消化药、风湿用药等日常用药,打造“贴心出海”。

  围绕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部署,通化作为“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的“千亿级制造核心”,不仅担负着人参产业、道地药材绿色产业、生物药产业、康养产业4个产业联动区的辐射联动任务,还持续传递着全省医药健康产业的信心。

  “2025年,通化医药健康产业总经营规模将达1000亿元。”通化市医药和食品产业服务中心主任丁全刚介绍,“十四五”期间,通化将建成全国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中医药产业与中医药事业并举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吉林省重要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交易制造基地,初步构建起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联动更加紧密、要素流动更加顺畅、辐射作用更加充分、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的“两区、两基地”产业发展新格局。

  做足商的服务 厚植民企兴业沃土

  通化医药当家,民企顶梁。横跨长春与通化两地的修正、东昌区的万通、二道江区的金马、通化县的东宝、集安市的益盛、柳河县的紫鑫、辉南县的长龙,这些龙头药企构建起“东北药谷”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民营企业在通化生根落地,叶展枝扩,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通化市市长高山介绍,目前,当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率、72%的税收,民营经济已成为通化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强引擎、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民生福祉的助推器。

  地处偏远,如何留住人才与资本?硬件上,通化逐步实现与省会高速贯通、9市机场通航、内陆港通关“出海”以及推进高铁铺设;软件上,通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民企兴业沃土。在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方面,通化常年居于全国前100位,最高居26位、东北地区第3位。

  “通化长期以来非常重视民营经济,让我们企业能暖心、安心、开心地专注于事业。”万通药业党委副书记王海涛说,市委市政府锚定医药主轴聚力提升发展,这让起家于本地的民企即便扩大规模也能安心把“根”留在通化。

  “优化营商环境、善为企业服务”已成为通化各级政府的共识。2021年,通化在全省率先出台《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管理规定》。去年,通化市医药和食品产业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为企业分忧。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后劲,抓项目就是抓未来。”通化市委书记孙简多次强调,通化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通化实施了总投资220亿元的国家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工程,2022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4.4%,增加值占50.1%。

  推进高质量项目,要做足商的服务。通化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包保县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项目秘书,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为项目提供包手续办理、包组织推进、包沟通联络、包问题破解、包政策争取的“五包”服务。

  通化还从2018年起设立“企业家日”,举办企业家节,表彰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让企业家在落户、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便利化服务。

  今年一季度,通化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2亿元,同比增长32.2%;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35.43亿元。

  谋存更要谋“久”。面对药企接班问题,当地跳出“家事”“私事”,把对企业新一代的培育放到关乎“东北药谷”发展的“大事”“要事”上。

  通化市委统战部于2019年创新性地组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将继承接班的“药企二代”和自主创业的年轻一代聚拢起来。联谊会通过打通资源壁垒、组织会员到发达城市培训等方式,使新生代群体向“政治有方向、经营有本事、责任有担当、文化有内涵”的目标成长。

  2022年,通化共有44名新生代企业家当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通化纳税百强企业中,由新生代掌舵的民营企业为28户,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逐渐撑起当地民营经济的“半边天”。(参与采写:黄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吉林千亿级产业重任 通化何以扛鼎

2023-05-23 08: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