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高薪抢“车手”,为超时做补偿,美团让香港外卖业“卷”起来

2023年05月23日 10:0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香港外卖市场再起波澜。5月22日,内地最大外卖平台美团以新品牌KeeTa登陆香港,更豪掷超过10亿港元(约合9亿元人民币)抢客。

  美团正式入港

  据香港《星岛日报》22日报道,筹备超过半年,供顾客选购外卖的KeeTa点餐App在应用程序商店上架,当天早上8时餐厅营业后正式投入服务。美团同时宣布推出“10亿激赏”计划吸引新客及餐厅,包括餐饮折扣、免运费等优惠活动,每位注册新用户将获得价值300港元的优惠券。KeeTa首批合作餐厅主要为连锁餐厅,包括麦当劳、美心、肯德基、吉野家、华御结、鸿福堂、南记粉面以及吃茶三千等。KeeTa透露,目前正与亚洲国际餐饮集团旗下的意乐餐厅、百分百餐厅、牛奶冰室等商谈合作,预告更多餐厅即将进驻。首阶段试点在旺角及大角咀,随后会逐步拓展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将覆盖整个香港。

  这是美团首次在内地以外提供外卖服务,香港成为其拓展境外市场的第一步。早在2018年,美团就计划拓展香港外卖市场,但因为香港不允许电动车上路、外卖运力无法保障而暂时搁置。去年10月,美团在官方平台上招聘20多个境外业务岗位,工作地均为香港。

  之所以取名KeeTa,是受到猎豹(cheetah)一词的启发,猎豹以风驰电掣闻名,公司希望其外卖速度也能如此。要达到这种效果,外卖员至关重要。早前,美团在香港出高薪抢外卖员成为一时热议的话题。其官方招聘网站上写明,申请人须拥有在港工作资格、拥有一部iPhone iOS﹑Android 5.0及更新型号电话;若应聘“车手”,需年满18岁,拥有电单车及安全装备;若是申请做“步兵”(步行送递员)与单车外卖员,则需要年满16岁。

  美团的自雇外卖员收入由配送服务费、活动奖励及组别额外服务费组成,其中活动奖励部分更设有新人奖赏、特别节日奖赏和活跃奖等多个项目。为吸引外卖员加入,美团推出特别迎新奖赏,14天内完成目标单量即可获得额外的2500港元。如果以行业标准每小时内送递约2单计算,KeeTa外卖员当月做满500单且获得所有奖赏,“步兵”收入可超过2万港元,“车手”最高可达3.5万港元。

  重现“三国混战”

  香港外卖平台市场曾经历“三国混战”,其中德国富胖达(Foodpanda)最早于2014年进入香港市场,目前合作餐厅超过1.4万家;英国户户送(Deliveroo)2015年底进军香港,合作餐厅超过6500家;美国优食(UberEats)于2016年加入战团,但因其入场较晚,竞争力不足,2021年撤出。目前香港外卖平台主要由富胖达及户户送瓜分,两家共占香港外卖市场90%的份额。

  在香港点外卖,最突出的感受就是一个字——贵。以户户送为例,配送费20港元起步,随着公里数的增加而增加,再加上餐食,一份外卖至少100港元。而且有些餐厅所点商品不足起送费的,会让用户补齐起送费,这被称为“小型订单费用”,这就导致线上外卖价格远高于线下门店。行业历史数据显示,香港外卖平台最低消费门槛大都较高,本身外卖价格已超出堂食价格近三成,再加上高昂配送费用,导致平均外卖订单价格高达160-180港元。所以很多工薪阶层宁愿自己做饭吃。

  不仅如此,香港外卖配送还很慢。很多外卖骑手来自东南亚,中文和英文的发音都极其不标准,用户经常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所以外卖送不到指定的位置,甚至有丢失的情况,申请售后的服务也不完善。

  针对这些问题,KeeTa推出“一人饭堂”的促销活动,即一价全包式(含餐费和运费)外卖套餐专区,加上运费只需60港元就能吃到饭。此外,KeeTa还推出“准时保”政策,为超时外卖买单。根据规则,当用户订单实际送达时间超出预计最迟时间15分钟后,KeeTa将补偿相应金额、无任何使用门槛的优惠券。

  潜力与挑战并存

  面对美团“来势汹汹”,富胖达表示乐见外卖平台行业百花齐放,令消费者和外卖员有更多选择。美团选择在这个时刻进场,正反映外卖平台在香港仍有发展潜力。户户送香港区发言人称,视竞争为推动创新的动力,“欢迎更多平台加入,携手提升消费者体验”。

  研究机构调查显示,目前香港外卖交易总额占餐饮行业整体市场比例仅为8.3%,相比内地21.9%仍有较大距离。树仁大学经济及金融学系兼任教授苏伟文认为,香港外卖平台发展黄金期已过,相信富胖达和户户送不会以“烧钱”模式抢客,巩固现有客户忠诚度、改善外卖员待遇及拉拢商户成为独家合作伙伴更符合其利益。苏教授说,内地与香港关系紧密,经常往来内地的港人及在港居住的内地人,对美团会有亲切感,或可吸引一批过去不使用外卖服务的人使用。不过香港市场很小,美团烧钱10亿港元相信可“烧”至少1年,盈利未必是其首要关注事项,反而会更看重其进军海外的战略及象征意义。

  港媒直言,在香港经营外卖平台并不容易。数据平台Statista估算,今年香港外卖市场的总收入预计超过51亿港元,2025年将达到74亿港元,外卖送餐市场渗透率约3%,而相比之下内地有近30%。此外,薪酬争议与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也不少。送餐行业主要靠“车手”及“步兵”,但香港现在劳动力紧张,是人力密集型行业,美团需付出比同行更高的薪水才能吸引到外卖员加入,这意味着更高的经营成本。而且香港的送餐员多是外来劳工,如印巴籍人士,近年多次因薪酬、福利等问题与公司产生劳资纠纷,对公司的沟通和管理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

花高薪抢“车手”,为超时做补偿,美团让香港外卖业“卷”起来

2023-05-23 10:09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