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再提振 三地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23年05月2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童彤

  本报记者 童彤

  近日,文旅部发布《关于确定3家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公告》,经有关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推荐,文化和旅游部按程序组织认定并完成公示,确定江苏省宿迁骆马湖旅游度假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海南省琼海博鳌东屿岛旅游度假区为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指符合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 T26358)相关要求,经文旅部认定的旅游度假区。不同于以往依托引进外资为主打造的旅游度假区,如今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更注重于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度假区建设必须建立在对度假旅游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注重软开发,适度硬开发,同时更注重“供给侧”的旅游项目开发。

  正因如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也被赋予了继“5A级景区之后又一金字招牌”的厚望。以此次获批的三地旅游度假区为例,无不围绕休闲度假主题,依托自然风光和优质人文设施以及服务提供,为满足游客更高水平的旅游度假需求。

  显然,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正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重任之一。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征学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前期受压制的文旅消费需求得以集中释放,一方面展示了快速回暖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对旅游产品供给形成了新的供给要求。

  当前,一度如日中天、坐拥万亿市场“蛋糕”的文旅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春天”,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再度彰显久违了的国人旅游消费热情,“人从众”再次回归大江南北的旅游度假景区。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今年全国游客普遍表现出对文化自然景区和休闲度假主题的旅游产品青睐。

  根据文旅部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同比增长70.83%。其中,旅游消费开启全面复苏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亲子玩乐和营地露营、户外景区游览和探索、休闲度假等项目成为旅游消费热点。

  随着旅游市场不断发展,我国旅游消费需求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这对于旅游经营主体来说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文旅深度融合以及数字化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加速应用,催生出更多人们喜闻乐见的文旅融合产品、智慧旅游产品。文旅市场关联广泛,对经济增长有着强劲带动作用,尤其是对促消费、扩收入和稳就业的积极作用不容小视。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文旅市场适应新的旅游需求,必须切实遵循挖掘文化内涵,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比如结合地方实际,真正打造出具有地方文化和地域特征的旅游产品,继而通过政府和市场的有机结合,激发各旅游主体活力。

  显然,积极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在成为各地努力的方向之一,尤其是将进一步促进和引领旅游行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据了解,文旅部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品牌建设和形象推广等予以支持。鼓励地方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在土地使用、金融支持、人才引进、宣传推广等方面,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供支持与服务,为旅游度假区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旅游经济再提振 三地入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23-05-24 09: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