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靠什么“输”出一流产业

2023年05月30日 08:2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一座“低调”的小城,历经数十载,培育出全产业链规模近300亿元的输变电产业,成为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地,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更在于拥有持续专注某一细分领域的“定力”。

  在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的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新建的“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由“传统点状自动化”升级为“新型网状智能化”生产,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实现了“智能合作”。从取材到加工,再到出厂,全由系统“大脑”精确掌控。车间里还设置了茶歇室,一台咖啡机格外引人注目。

  “工厂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以后,工人们有了闲暇时间可以喝咖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告诉记者。在他身后,一台台十几米高的变压器即将踏出国门,远渡重洋。

  作为中国变压器行业超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类产品的核心骨干企业,世界大型特高压产品研制和出口基地,衡变公司曾研发出世界首台1000KV(千伏)发电机变压器等重点产品400余项。在东南亚、非洲、中亚、中东、拉美等地区建有34个海外常设办公机构,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世界输变电看中国,湖南输变电看衡阳。衡阳去年GDP首次突破4000亿元,从经济总量来看,是个名副其实的三线城市。然而,正是这样一座“低调”的小城,历经数十载,培育出了全产业链规模近300亿元的输变电产业。以衡变公司为代表的衡阳输变电产业,正由“装备中国”迈向“装备世界”。

  基础雄厚

  1958年,国营衡阳变压器厂诞生,成为湖南首家变压器专业企业。

  有了变压器,就需要有电线电缆、绝缘材料、互感器等配套企业。于是,在上世纪50年代,恒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衡阳电线电缆厂、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的前身原衡阳电缆厂等企业相继诞生,形成衡阳输变电产业的雏形。

  如今,衡阳输变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形成了分工合理、协作紧密的格局,具备良好的产品配套和供应关系。除了衡变公司、金杯电工、恒飞电缆这样的产业链中游领军企业,产业上、下游同样拥有一批业界翘楚:上游如恒缘新材、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建滔实业等,下游如大唐发电、南岳电控、建衡实业等。

  据统计,衡阳输变电产业上中下游目前共有规模企业57家,产业链集聚了输变电、用电装备、新能源发电、新型能源装配等电力领域的所有门类。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衡阳输变电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299亿元,同比增长15.25%。

  “这几年,衡阳输变电产业顺势而变,不断做大做强,在整个湖南的输变电产业版图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形成链条最完备、规模最大、科教资源最丰富、企业数量最多、在国内外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地。”衡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衡阳市还定下未来几年的“小目标”:到2025年,衡阳输变电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值1000亿元,成为全国区域性输变电产业制造中心,形成涵盖智能电网、生物质能发电、充电桩、锂电池储能等多元电力装备研发制造体系的国家级高端输变电产业集群。

  强在创新

  衡阳输变电产业缘何能够持续“笑傲市场”?这其中的关键在于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更在于拥有持续专注某一细分领域的“定力”。其中,仅超高压变压器领域,衡阳便创造36项世界第一、104项全国第一。

  因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衡变公司被称为“创新的魔术师”,成为诸多国内外首台套输变电产品的研制者。

  今年1月,经过8个月技术攻关,衡变公司自主研制出国内首台套66KV海上风电C-GIS充气柜产品,一举解决该类型产品相关核心技术被国外所垄断的难题。据介绍,该项目作为2022年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深海风电输变电核心技术”的子课题,需重点解决防腐、抗震、散热及安全可靠等关键技术问题。

  “创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种衍民说。据介绍,衡变公司每年坚持把3%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科技创新上面,专门设立研究院,瞄准“高精尖”技术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努力钻研,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该公司海外订单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今年可以完成2亿美元订单。

  “这是一台国际领先的拉丝机,每分钟可拉2000多米的产品。被淘汰的老设备一分钟只能拉几百米长。”金杯电工副总裁谢良琼的脚步停在一台匀速转动的设备前。只见铜杆从一头钻进去,从另一头出来时,已成了细铜丝。

  记者了解到,金杯电工是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该公司新建的5万余平方米智能化电线生产厂房和立体仓库系统,实现了对现有普通电线产品的全面升级换代。通过集成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中央控制系统和生产线各子系统,可实现生产过程监控、自动成圈包装、扫描、出入库、全过程可追溯等全方位监控。

  未来可期

  随着“双碳”时代到来,能源供给开始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变,能源消费向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转变,电力消费随之扩张,电力市场化规模持续扩大,输变电产业也迎来发展机遇期。

  为更好打造高标准、高质量“输变电之城”,衡阳顺势而为,成立电气设备产业链,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深入输变电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清产业链发展现状和重点企业项目建设及融资、人才、产学研需求,建立起“一企一档”工作台账,制定了“一链一策”三年行动计划,明晰了“强链、延链、补链”发展路径。

  衡南县去年输变电产业实现产值近100亿元。该县前不久发布的支持输变电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项目用地、厂房租赁、人才输送、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要素保障。

  “讲投资、讲招商、上项目、拼产业,归根到底还是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打出组合拳,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说。

  在今年3月举办的湖南输变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衡阳市与特变电工、金杯电工、恒飞电缆、长高电新四家输变电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4个,县市区输变电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商项目13个。

  “前景光明、目标清晰、路径明确,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以衡阳为主体的湖南输变电产业集群,将迎来一个质的飞跃。”论坛期间,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

  按照规划,到2025年,湖南省电工装备(含新能源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初步建成发展质量高、创新能力强、区域协作紧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工装备(含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工装备(含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高地。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三线城市靠什么“输”出一流产业

2023-05-30 08:2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