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发力 山东担保提升普惠金融供给力

2023年05月31日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国峰

  企业要发展,金融是后盾,担保则是桥梁纽带。作为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龙头,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担保集团”)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企稳链,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累计服务山东省小微企业、“三农”等市场主体超46万户,业务规模居全国前列。

  创建新模式 全链条可视化

  “链”稳方能业安,中小微企业资金链的稳定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山东担保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始终注重“链”上发力。

  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海洋及水下油气核心装备研发与生产制造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也是产业链生态内的中小型核心企业。最近,威飞向上游供货商某大型上市公司采购了一批原材料,支付货款时面临资金压力。一单以山东担保集团为承兑保证人、基于供应链票据云平台开具的“融资担保+供应链票据”为威飞解了燃眉之急。

  “由于信用不对等,我们中小企业向大企业签发商业承兑汇票时,通常不被认可。但有山东担保集团的信用背书,供应商爽快签收了这张远期支付票据。”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姜磊说,“承兑期限6个月,包括平台使用费和担保费用在内年化费率不到1%,从申请到签发当天完成。”

  据介绍,“融资担保+供应链票据”作为企业级“数字货币”,在担保增信的基础上,发挥信用载体机制,实现全链路流转,缓解了核心企业授信不足、传统商业承兑汇票流通性差的问题。担保增信后的供应链票据作为优质资产,更容易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低息、便捷的融资,创新构建了“政府性担保+供应链票据”强链助企金融服务模式。

  记者采访了解到,票据帮助产业链上核心中小企业深化支付管理、压降有息负债、积累企业商誉,实现稳链、强链。同时,电子版票据具有强制信息披露特点,各参与主体全部上链,实现全链条可视化,降低了中小企业违约风险,强化了金融监管,也助推担保机构实现批量主动获客。

  拥抱数字科技 加快转型步伐

  以“融资担保+供应链票据”为代表的担保数字化创新离不开金融科技的支持。在山东担保集团大数据中心,全省16地市、59家政府性担保体系成员机构全部“上云”,业务数据实时更新,便于平台化、标准化管理;客户轻轻一点手机即可申请担保贷款,“背后”的大数据平台即刻生成信用报告供业务和风险经办人员调取、受理、审批,企业不必经历漫长曲折的“等贷”。

  “小微、‘三农’群体信用难识别、风险难把控,导致资金不愿流入。”山东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安民说,“当前,普惠金融领域数字化竞争日渐加剧,担保机构只有借助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加快转型步伐、缩小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数字鸿沟’,才能解决普惠金融供需两端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发挥支小支农主力军作用。”

  目前,山东担保集团已建立起银担对接平台,与部分银行实现系统直连,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开发“鲁担惠企通”微信小程序,客户可自主选择银行和担保机构,初步实现全省担保体系直接触达客户;建立大数据预审系统,通过引入工商、司法、银联、政务等多维度数据构建预审策略,提升了保前阶段客户画像精准度,增强了风险识别能力。

  张安民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担保机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的政府性担保机构必须是金融科技机构。

  领航智慧融担 直面核心问题

  目前,数字化转型对山东担保集团的业务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实现了“减少人力、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调动合作银行积极性、提升客户获得感”等多重效应。

  据介绍,截至4月底,山东担保集团累保2092.77亿元,累计服务全省小微企业、“三农”等市场主体超46万户,业务规模居全国前列。累计解保723.43亿元,代偿补偿6363.27万元,代偿率仅0.2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展业和风控是担保行业永恒的命题。“山东担保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核心就是解决怎么认识客户、怎么把控风险的问题。”张安民表示,下一步,山东担保集团将加大数据汇聚力度,提升数据治理和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大数据获客和风控等应用能力,以求高效识别和量化担保客户信用风险、扭转被动获客局面,并借助“鲶鱼效应”通过竞价方式降低客户融资成本。此外,着力统一体系成员机构产品、风控、业务准入标准,形成批量化标准化业务,提升客户覆盖率,真正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科技队伍建设至关重要。目前,山东担保集团已着手大力培养懂业务、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并对数字化转型投入单列预算,近两年数字化转型预算占到集团总体预算的30%左右。

  展望未来,张安民表示,“要做智慧融担的领航者,不断增强普惠金融供给能力,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链”上发力 山东担保提升普惠金融供给力

2023-05-31 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