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项目促融资 地方多举措激发民间投资信心活力

2023年06月05日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李苑

  近期,地方纷纷推出政策举措,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内容包括重大项目推介、拓宽融资渠道、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

  一大批重大项目向民资敞开

  近期,上海、广东、江苏、河南等地出台政策或发布项目清单,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

  近日,上海制定出台了《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包括破除隐形壁垒、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要素保障、拓展投资渠道4个方面、20条政策。

  广东提出,推动民间投资在“坚持制造业当家”中担当主角,实施工业投资跃升计划。江苏提出,在风险可控、权责明晰的前提下,鼓励多家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大体量基础设施项目。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4月,我国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8.9%,均明显高出民间投资整体增速。

  在各地支持民间投资的举措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成为一项重要内容。这些项目不仅投资额度大,而且覆盖领域广。

  河南省郑州市发展改革委5月下旬公布2023年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清单,共计69个项目、总投资1091.6亿元。这些项目行业涉及基础设施(含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园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民间资本可通过工程建设、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合作经营、参与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参与。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面向民间资本常态化推介项目为切入点,按季度发布推介项目清单,做好项目跟踪调度和后续服务保障工作,通过政策激励、项目推介、宣传引导等方式协同发力。

  着力恢复民间投资信心与活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近日召开民间投资座谈会时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实化正在研究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适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文件。

  专家普遍认为,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要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着眼于用市场办法和改革举措,切实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稳预期、增定力、添信心,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应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从理论认识、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上解决微观主体积极性不高、信心不振的问题,打破制约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华泰资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王军表示。

  东高科技投研学院副院长陈宇恒建议,优化民间投资的营商环境,破除民间投资的各种门槛和负担;要拓展民间投资的发展空间,扶持民间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建立促进民间投资的保障机制,解除民间投资的后顾之忧。

  预计下半年民间投资将有所改善

  从已经公布前4个月民间投资数据的地方来看,湖南和河北等地民间投资保持增长,但是安徽、陕西和山西等地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在王军看来,民间资本的预期和信心仍需继续提振。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比如,加强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对吸引到民间资本参与的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要推动加快项目审核备案、规划选址、用地用海、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手续办理,落实各项建设条件。

  “预计最快在第二季度可以见到民间投资增速的回升,特别是第二产业的民间投资回升。”国信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董德志认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推项目促融资 地方多举措激发民间投资信心活力

2023-06-05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