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呼吁各地跟进 确保"外摆经济""地摊经营"秤准量足

2023年06月08日 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日前,甘肃省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规范计量秩序提醒告知书,提醒广大市民如遇缺斤短两问题,可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此前,有关兰州街头摊主缺斤短两的短视频冲上热搜,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在全城严查缺斤短两问题,目前“鬼秤”横行问题被遏制。

  5月30日,《工人日报》曾报道,兰州市一位网名为“毛毛”的博主在兰州市安宁区街头,调查了几家路边摊,结果仅仅测试了两家摊主,就发现500克的炸鸡实际只有298克,1000克的樱桃实际只有850克。此后,在与卖樱桃的摊主协商解决过程中,他竟遭摊主威胁。

  “毛毛”的遭遇引发社会关注,兰州市市场监管局随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点区域流动摊贩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重点区域内各农贸市场、景区、火车站、学校、医院周边及自发形成的早市、晚市,流动摊贩等经营主体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计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缺斤短两的违法行为。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计量器具必须强制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未按规定申请检定或者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的,将责令停止使用可并处罚款;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将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可并处罚款。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提醒告知书中表示,市场主办方要配备经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在公平秤放置处加贴明显标志,要明确专人管理,方便消费者复秤,确保秤准量足。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查看商户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处于有效期内;查看商户所使用的电子秤是否放在平整的水平台面上,商品称重前,电子秤的重量显示值为零,称重时显示值是不是已稳定不变。如遇缺斤短两的情况,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据了解,博主“毛毛”并非职业打假人,而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其6月1日更新的一则视频显示,当天他在兰州随机走进市场与商贩继续“斤斤计较”。“毛毛”表示,“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测试的摊贩都没有缺斤短两。”

  6月6日下午,“毛毛”更新视频。画面中,他来到另一个省会城市,在街头购买西瓜时遭遇“八两秤”,经与摊主协商后,“八两秤”被当街摔毁。“毛毛”表示,“砸秤”是让摊贩认识到缺斤短两是可耻行为。

  对此,不少网友呼吁,今年春季以来,“外摆经济”“地摊经营”持续升温的同时,缺斤短两现象也普遍存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跟进,全面开展计量监督检查,确保市场交易秤准量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网友呼吁各地跟进 确保"外摆经济""地摊经营"秤准量足

2023-06-08 08:30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