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

2023年06月09日 07: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李延霞、桑彤)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8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

  当日,《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的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在上海开设面向全球的再保险分入业务交易市场,标志着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实施细则围绕完善再保险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和机构体系、深化再保险产品供给和创新能力、推动再保险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增强再保险人才吸引和培养机制建设等具体内容共制定二十二条政策举措。

  在完善再保险市场基础设施体系和机构体系方面,着重通过数字化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再保险交易体系,发挥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的金融基础设施功能;通过支持各类型保险、再保险机构在沪设立再保险运营中心,引导全国再保险资源向上海临港国际再保险功能区集中。

  在深化再保险产品供给和创新能力方面,建立国家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数据交换机制和资源整合机制,提升再保险承保能力与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新型风险转移产品发行和交易试点,完善巨灾风险和特殊风险分散资本补充机制。

  在推动再保险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方面,建设再保险“国际板”,依托高透明度的场内交易设施和规则,打造对接全球风险分散的国际分入统一大市场;实现境内再保险跨境收支结算便利化,降低跨境交易成本和缩短结算周期。

  实施细则以构建面向全球的富有竞争力的国际再保险交易市场为核心,通过建立中国规制、标准,引导我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转型升级,深度参与全球再保险产业合作,为全球风险保障和金融治理体系提供中国方案,助力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风险保障格局和金融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上海再保险“国际板”正式启动

2023-06-09 07:4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