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强化自我监督 增设纪检干部监督室

2014年03月12日 09:55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透露,中纪委将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再次对纪检干部自身加大监察力度。

  昨天上午,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中央纪委已决定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岐山称,中央纪委将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办案全过程的管理力度,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手软。

  >>记者观察

  纪检监察干部再上一道紧箍咒

  监督室的成立是给纪检监察干部再上一道“紧箍咒”。就在2月初,中央纪委通报了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2月28日,中纪委常委会更是通过了《关于公开曝光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内容包括违纪人姓名、单位、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和处理结果。

  与此同时,从中纪委到地方各级纪检部门的案件审理机构都在扩容。中纪委由过去8个监察室增加至10个,截至2013年10月底,17个地方纪委也完成了相应扩编。然而,随着纪委地位的不断强化,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也更加突出。

  实际上,解决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已是官方与社会各界达成的一致共识。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在过去一年间,中央纪委针对这个问题,已不同程度地开始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

  2013年开年之初,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53位派驻机构负责人,督促忠诚履职。年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中央纪委监察部肩负组织者和参与者双重身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随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其所发布重要信息每每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热点,纪检监察工作更加透明。其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最受各界关注。

  京华时报 记者孙乾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