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15省份换纪委书记 广西辽宁两度调整

2016年05月11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枫

  日前,辽宁省再度迎来新任纪委书记,十八大以来,全国半数省份的纪委书记都进行了调整,广西、辽宁还两度“换将”。

  中纪委高官再空降:陈小江履新辽宁纪委书记

  资料图:陈小江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近期,辽宁、云南的省委领导班子中都增加了新面孔,省级大员的人事调整仍在继续。近期的人事调整中,颇为引人关注的是,中纪委官员调入地方任职再添新案例。

  官方媒体5月10日报道,“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陈小江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

  今次履新前,陈小江为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今年3月,此前任职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的林铎调任甘肃,陈小江的此番履新填补了林铎留下的空缺。

  根据公开简历,陈小江是为60后官员,浙江龙游人,今年6月将满54岁。从1984年参加工作到2000年卸任中国水利报社社长,陈小江有长达16年的媒体工作经历。

  陈小江在调任中纪委前长期在水利系统工作,2011年,他任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2015年8月,陈小江调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履职不到一年,今次陈小江再度履任新职。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担任省级纪委书记已有较多案例。

  例如,中央纪委常委、时任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调任山西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常委、时任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调任天津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常委、时任中央纪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纪委书记;中央纪委委员、时任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调任广西纪委书记;副部级的国家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傅奎调任湖南纪委书记。

  此外,现任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王拥军此前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现任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2013年11月调任时,他任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

  十八大后15省份调整纪委书记 广西辽宁两度易人

 

  资料图:李书磊

 

  随着陈小江履新辽宁,十八大以来的人事调整中,涉及省级纪委书记变动的已有15省份。

  这些省份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云南、湖南、四川、新疆、北京,其中,广西、辽宁的纪委书记已经两度易人。

  上述调整中,由中央“空降”到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的有8人,如上文列举,他们分别是上海的侯凯,山西的黄晓薇,吉林的崔少鹏,天津的姚增科,西藏的王拥军,广西的于春生,湖南的傅奎,辽宁的陈小江。这些来自中央部门的官员,大部分此前供职中央纪检监察系统。

  十八大后,省级纪委书记由异地调动而来的案例也较多。例如,现任河北省纪委书记陈超英、云南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徐海荣、北京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分别从辽宁、湖南、宁夏、重庆、福建调入。

  十八大至今,省级纪委书记两度换人的地方有广西和辽宁。

  在辽宁,今次陈小江接替林铎担任辽宁省纪委书记之前,2014年8月,此前任职哈尔滨市委书记的林铎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

  在广西,2014年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原纪委书记石生龙调任中央纪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其空白由福建省纪委原副书记邓卫平填补。一年多后,2015年3月,邓卫平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时任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空降”广西接任。

  十八大后10余名中纪委官员调任地方

 

  资料图:黄晓薇

 

  如上文所述,十八大后更换省级纪委书记的省份中,山西、天津、吉林、广西、辽宁、西藏、湖南等省份现任纪委书记,均由中央纪检监察系统的官员调任。

  其实,除了省级纪委书记,十八大以来,还有多名中纪委官员调任地方纪委担任副书记。

  例如,2014年12月,曾任中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的迟耀云调任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2015年1月,曾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的刘明波调任安徽省纪委副书记;2015年2月,曾任中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的王舸调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2015年11月,曾任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的黄文胜调任贵州省纪委副书记。

  观察上述由中纪委“空降”地方任职的纪检官员,他们大都是60后官员,大多数人已在纪检系统工作多年,可谓“反腐老将”。

  例如,在遭遇“塌方式腐败”的山西,现任纪委书记黄晓薇在中纪委工作16年,此前她曾在辽宁省纪委系统任职15年。与黄晓薇同去山西的迟耀云,从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监察部工作,也是一名纪检老兵。

  此前,有专家分析,十八大之后,省级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 “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等多种形式。无论是“空降”,还是横向调动,这都有助于打破一些地方官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关系网”和“权力网”,破除监督障碍。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