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丽乡村建设推出“高淳模式”

2013年09月17日 1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京9月17日讯(记者薛海燕 陈莹莹)“高淳是一个很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具有实践价值和推广意义。”9月16日,2013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在江苏高淳举行,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农业部、中国旅游协会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部门、高校专家与全国各地领导专家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展开研讨与交流,充分肯定了高淳建立在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基础上生态乡村的发展道路。

  高淳,地处苏南地区最西边、南京市最南端,交通不便,区位优势不明显,资源优势也不明显,受大中城市辐射带动较小,属于典型“一产独大”的农业大县。“十一五”期间,由于多年坚守“青山绿水”,高淳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十二五”期间,在以慢生活为核心,“绿色崛起、幸福赶超”战略的推动实施,成功从南京“后花园”转为“南大门”,开启了首个以乡村慢生活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度假集聚区的建设,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008年高淳将休闲观光农业列为高淳的主导产业,近三年各级财政资金用于休闲观光农业的投入达1.33亿元,建设休闲观光农业126项,总投入8.86亿元,取得显著成效。

  2012年高淳实现休闲农业接待145万人次,休闲农业综合收入6亿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对全区农区人均纯收入的贡献额达1272元,休闲农业实实在在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同时,在特色产业的支撑下,高淳农民的收入增长明显。2012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110元,近10年来农民纯收入增幅均超过13%。专家预测,随着2016年南京轻轨通过高淳,更多的城市居民来高淳旅游消费,高淳观光休闲农业和旅游经济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螃蟹生态养殖是高淳特色农业经济的典型。早在“十五”期间,在生态立县的核心战略,高淳人利用固城湖得天独厚的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养蟹业,拥有全国第一个有机螃蟹证书、第一国家河蟹生态养殖技术标准、第一个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标准化养殖示范区、第一螃蟹类中国驰名商标。2012高淳实现螃蟹总产量1563万公斤,销售收入15亿元。今年高淳螃蟹养殖势头良好,尽管收到前期高温天气的影响,螃蟹上市的时间推心了两个星期,但总体来看,不会影响养殖户的产量和销售。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告诉记者,目前固城湖螃蟹正以每天30万斤的速度进入市场。

  “秋风响,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又到了一度的吃螃蟹的季节,约上三五好友,徜徉在高淳的湖光山色中,充分感受美丽乡村恬静淳朴,吃蟹、赏景、放飞心情,岂不快哉!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