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免疫病干细胞治疗中欧论坛在江苏召开

2013年09月24日 21: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无锡9月24日讯(记者 陈莹莹)今天上午,首届自身免疫疾病干细胞治疗中欧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来自国内外的40多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探讨了自身免疫疾病干细胞临床研究方案、干细胞制品的国际化质量标准等关键性问题。 

    “以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代表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世界范围内影响着5%至8%的人群。”南京大学鼓楼医院的孙凌云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利用干细胞临床应用治疗相关疾病的案例。

    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青介绍说,2009年5月1日,卫生部印发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将干细胞治疗技术列入第三类医疗技术,这一领域近年来一直保持着持续的热度。

    如何推进中国和欧盟在干细胞领域的合作,中国的干细胞产业怎样走向规范化和国际化,都成为此次论坛热议的话题。

欧洲骨髓移植组织(EBMT)自体免疫病工作组主席Dominique Farge-Bancel教授认为,干细胞的临床应用,需要有严谨的临床设计和工作理念。即将启动的中欧联合多中心临床试验,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大家希望通过中欧在临床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干细胞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我国仅有博雅干细胞集团运营的临床级干细胞库一家,通过了美国AABB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NRL标准的双重认证。

    “自身免疫性疾病,是指机体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反应而导致自身组织损害所引起的疾病。常见的自身免疫病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甲状腺机能亢进、青少年糖尿病、原发性血小板紫癜、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等。”许晓椿说,博雅公司的干细胞库拥有140万份样本,将为此次中欧合作提供全部的干细胞制品。他表示,通过这次论坛的研讨和交流,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和欧盟在干细胞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