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小时入境免签给蓉城带来什么?

2013年09月25日 11:50   来源:经济日报   钟华林 通讯员 李晓帆

  □ 入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将带动到成都中转的国际旅客大幅增加,并刺激成都入境消费增长

  □ 入境免签政策带来的资金流、商流、物流的汇聚,将为成都及周边地区提升全域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经国务院批准,自9月1日起,成都口岸对45个国家的人员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中国第4个、中西部第1个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

  近年来,外商投资在中国西部增长步伐加快,国际产业转移也明显倾向于西部地区。在“全域开放”战略的引领下,成都正从偏居中国西南的内陆城市,跃升为南亚、中东、欧洲进出中国的最佳“前沿门户”。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无疑将对成都市深化全域开放,推进现代化、国际化进程起到极大推动作用。“成都处于欧亚航路中点,具有建设东北亚连接欧洲、中东中转枢纽的先天优势,可形成辐射东南亚的门户。而打造交通枢纽,关键就是要打造旅客中转和货物集散的目的地。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将带动成都机场的国际中转旅客猛增,从而加快成都构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又一个国际航空枢纽的步伐。”成都市物流办兼口岸办主任陈仲维称,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后,旅游、商务等人士来成都更加方便,在带动到成都中转的国际旅客大幅增加的同时,还将刺激成都入境消费增长。

  国际旅客的预期增长,让国内外航空公司看准了市场机遇。就在成都宣布“过境免签”政策的前一天,8月29日,美国联合航空宣布,计划于2014年6月11日开通成都直飞美国旧金山国际往返航线;9月3日,成都直飞多哈的国际航线正式开航;9月23日,成都还开通了直飞伦敦的航线。

  “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后,将极大方便国际间经贸人员往来,促进会议、会展、商贸业发展,提升成都国际贸易便利化程度。”成都市投促委副主任陈赋分析说,在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包括的45个国家中,20个国家都是目前落户成都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所在地,而来成都投资规模进入前30位的国家中,有20个国家也都在这一政策包括的45个国家内。“所以说,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成都今后的招商引资来说非常对口、适用,将成为今后招商引资的一个亮点。”

  实际上,虽然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仅仅限定符合规定的外国人“在成都行政区域内停留不超过72小时”,但学者和商界人士仍然认为这一政策在中国西部地区首次实施,对于整个中国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是一个利好。“我国在北上广之后紧接着部署成都成为‘过境免签’之地,是当前西部外向型经济迅速发展的顺势而为,将成为西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名片。”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汤继强分析。

  戴尔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在成都设有“全球运营基地”,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的实施对于促进公司的商务发展具有立竿见影的积极意义。

  也许,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给成都带来的影响,尚需要时间来准确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入境免签政策带来的资金流、商流、物流的汇聚,必将为成都及周边地区提升全域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