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民合作社“借台唱戏”

2013年10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2013年广东省农超、农店、农餐、农校、农企产销对接会日前在广州举办,17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4家农资生产企业参加展销,参展农产品品种达237种,20多家大型连锁超市、10家平价商店、40家餐饮及团餐配送企业、30家高等院校、10家农资生产企业代表参会。

  据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顾幸伟介绍,本次产销对接会是农民合作社“借台唱戏”,因为这是自2011年以来,广东连续第三次借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内设的中国餐饮业联合采购大会平台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会上,30家合作社与大型连锁超市、平价商店、餐饮企业、团餐配送企业、高等院校、农资生产企业各5家举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2.73亿元。

  “不仅是举办这类产销对接会,其实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致力为农民合作社搭建良好的农产品流通销售平台。”广东省农业厅厅长、省委农办主任郑伟仪表示,广东去年和今年分别出台了《加强广东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广东省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工作分工方案》,共同为建设和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出了“一揽子”支持措施,如支持农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主体建立网络销售平台、鼓励上网买菜等新型消费模式。

  正是借助良好的农产品流通销售平台,广东的农民合作社舞出了“产销对接大发展”的好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省实行产销对接的农民合作社已达3939家,销售农产品总额107.04亿元。其中,除2388家合作社与大型连锁超市、门店建立产销对接关系外,另有386家合作社向高等院校直供农产品,总销售额4.14亿元;有1165家合作社在城市社区开设2545个直销店(点),总面积达127214平方米、覆盖社区4405个、覆盖消费人群9065.1万人、销售额29.58亿元。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