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西安举行

2013年10月16日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西安10月16日讯(记者李佳霖 张毅)2013年10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中小企业协(商)会和中小企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近千人与会,以“优化环境?创新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问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指出,中小企业活跃在我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总量达1300万家,在繁荣市场经济、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然而,近几年来国际市场低迷,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严峻。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长期以来制约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税费负担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未根本改善。新老问题叠加交织,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

    李子彬呼吁,地方政府切实把职能转变到优化经济环境、加强服务、支持创新、加强市场监管等公共服务上来,努力打造诚信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办事效率;行政收费职能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的政策和措施,加大了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说。

    中国中小企业节是为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提振中小企业创新转型的信心而创立的一个交流平台。在中小企业节期间,还举办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发布2013年中国企业创新成果和优秀中小企业服务商评选结果;发布《2013中国中小企业蓝皮书》;通过《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西安宣言》,宣言呼吁企业家们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大力加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同时还开展西安渭北工业区推介与参观考察活动;举办的中小企业云发布会暨服务创新沙龙,则助力中小企业向“智慧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中小企业节自2007年创立以来,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成都、义乌成功举办六届,对深入解读经济形势和政策措施,展示中小企业创新成果,提升中小企业的社会地位,推动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