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之路”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2013年10月17日 2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董浩和石军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姜帆)今天1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重走丝绸之路”系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在全国友协的和平宫,“重走丝绸之路”系列文化活动组委会举办了一场热烈的新闻发布会。

  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沟通与交流,把丝绸之路打造成中国名片,实现“交流、友好、共赢”的良好愿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从2013年10月开始,举办“重走丝绸之路”系列文化活动,今年进行(第一季)---中国和土耳其双边文化交流。今年恰逢土耳其中国文化年和土耳其建国90周年之际,在中国与土耳其两国之间展开活动,对于中土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重走丝绸之路”活动以丝绸之路的历史传承和我国政府着力打造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为背景,以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为载体,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围绕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通过开展大型主题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的双边与多边关系和经贸合作得到长足发展,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创文化拉动经济的先河。进而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将“丝绸之路”项目作为全国友协品牌活动,并将此文化活动模式逐步推广并深入到其他国家和地区。

  本次活动将以中国书画艺术为主要元素,以车队行进和民航接力的形式,中国境内在景德镇、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进行6站活动,土耳其境内在安卡拉、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进行3站活动。

  本届活动的内容包括,站每组织“中国书画文化,中国中医药文化,中国创造?品牌文化”分类展,同时组织地理标志保护性产品博览会;开展联合国世界健康组织公益联盟以中国国际健康文化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每站以不同主题内容组织专题论坛;举办不同形式的书画作品和健康产品拍卖、义卖活动;组织以特色文化命题的多场论坛;捐助当地希望小学和贫困学生;举办不同形式的书画作品和健康产品拍卖、义卖活动;组织爱心捐助活动;组织文化力宣言巡游活动,组委会领导、地方政府领导、参与单位代表在联合国千年宣言长卷上签名;组织参观分站地标性企业、随行专家与分站地企业家和艺术家进行专项交流;专题介绍土耳其中国工业园和中国土耳其工业园;在部分分站举办由中土两国文艺团体和分站当地文艺团体共同参加的文艺晚会;沿途拍摄大型纪实片、纪录片、风光片等,并邀请国内外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