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赉湖开展封冰初期“护鱼”专项行动

2013年11月27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呼伦贝尔11月27日讯(记者乔雪峰、通讯员李冬梅)进入11月中旬,内蒙古呼伦贝尔达赉湖水域进入封冰初期,为保护渔业资源,达赉湖自然保护区将开展为期45天的“护渔”专项行动,对冰封初期社会治安及生态安全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治理,全力维护保护区社会稳定、生态安全。

  位于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达赉湖又名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其水域最大面积曾达到2339平方公里,素有“草原之肾”的美誉,渔业资源丰富,出产的小白鱼很受青睐。由于今年夏秋季降雨,频繁达赉湖水面上升近1米,渔业再获丰收,盗捕等破坏渔业资源违法活动出现反弹。为了保护鱼业资源,打击各类破坏渔业资源违法活动,达赉湖公安分局在生态保护上有创新出亮点,探索出保护区生态管控的新方法,他们坚持驻警湖区,推行警企联动、水警移动警务、区域协作等科学警务机制,今冬明春,将在湖区开展冬季打击盗抢鱼类资源、融冰期专项治理、产卵期专项“护渔”等一系列整治行动。

  当前,达赉湖湖区已经逐渐结冰,为防止私打滥捕人员利欲熏心,趁执法人员无法上冰管理之机,冒险上强捕抢捞渔业资源,塌冰落水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达赉湖公安分局抽出派出所警力50人,保安38人,组成以警方为主、企业保安为辅的预防处置体系。目前,民警和保安人员正戍守湖区,对达赉湖实行24小时昼夜看守,采取宣传教育、巡逻蹲守、设卡堵截等措施,防止车辆和人员上冰,制止非法捕捞活动。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