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醉美在“绿色屏障”里

2013年12月02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刘 麟 熊建平 王路莎

  山清水秀的“林中之城”湖南郴州是我国南方的生态屏障。望着这峰峦叠翠、林海茫茫的郴州,你怎么也不敢想象她在2008年初的那一场大雪被瞬间“冰封”的惨烈:数日之间,万千树木竞折腰,森林覆盖率从64.28%锐降到40%以下。

  冰狂雪骤何所惧。顽强的郴州人民奋勇抗灾,恢复重建。市委市政府坚持绿色引领、低碳发展的理念,努力提高全市生态文明水平,把生态财富转化为生产力,生态文明建设成了郴州有效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后发赶超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如今的郴州大地上,绿城攻坚、打造绿色通道以及城区周边森林景观建设等重点工程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4.75%。全市的经济结构也告别了两烟(卷烟、烤烟)、两电(水电、火电)、两矿(有色金属矿、煤矿)独大的传统格局,目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1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8.7%,站稳湖南新型工业化发展“第一方阵”。

  再造一个绿色葱茏的郴州

  森林生态是郴州生态的主体,全市林业用地占国土总面积的71%。2008年的冰灾,让郴州市的森林覆盖率锐减,不仅对郴州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沉重打击,而且对湘南地区的生态安全造成了威胁。

  郴州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开展‘大造林’活动,再造‘林邑郴州’”的号召;2009年2月,时任郴州市市长的向力力在全市造林绿化动员大会上立下“军令状”:“城区周边山头三年内没有绿化达标就引咎辞职!”

  “力争用3到5年,将郴州林业生产力回升到正常水平,力争用8到10年,再造一个绿色葱茏的郴州!”向力力的话铿锵有力。

  在郴州的各个林区,基础设施修复工程、林木良种与苗木生产供应工程等,逐一开展。变“森林围城”为“森林进城”,一时间,绿色革命席卷郴州大地。城市、通道、水系、村镇、荒山等五大绿化工程全面发力。

  在城区,种大苗、种好树,拆危建绿、拆墙现绿、见缝插绿、宜绿则绿。郴州规定,城市建筑拆迁后,要拿出一半以上的土地用于建绿地、建广场、建公园。

  在郊区,围绕“三林并举”、“森林围城”、“十江十湖”建森林屏障。2009年以来,郴州市先后投入132.7亿元,完成造林绿化234.9万亩,种植各类苗木5.63亿株。

  目前,郴州城区绿地率38.49%,城区绿化覆盖率40%,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公路、铁路等主要通道和水岸绿化率达80%,全市上下绿意盎然。

  如今,在郴州,市民们不仅能看得见绿,而且还可以亲近绿、走进绿、享受绿,形成了“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城市景观。

  GDP从黑色向绿色转变

  郴州是有色金属之乡,也是煤炭、石墨之乡,原矿经济一度是全市的支柱产业。

  宜章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上寮村是重点产煤村。曾经非法小煤窑遍地开花,天空中弥漫着黑尘,所有的屋顶都是黑色的。十多年前,当地陆续关闭了170多个小煤窑,转而发展脐橙、茶园等。2012年,全村实现人均纯收入7000多元,比关闭小煤窑前还要多2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在郴州,像上寮村这样坚持发展绿色经济的地方越来越多,绿色引领、低碳发展的理念像春风般吹遍了郴州大地。

  郴州是湖南省的重要产煤区,煤炭年产量占湖南省三分之一以上。但是,长期的无序开采导致生态环境日益恶劣,安全事故频发。痛定思痛,郴州做出了资源型产业逐步实现从多向少、从地下向地上、从国有向民营、从黑色向绿色、从传统向现代的“五个转变”的决定,并明确提出“汝城、桂东、安仁3县退出煤炭行业”。煤矿由整合前的576个减少到165个,非煤矿山由747个减少到128个,有色金属矿生产能力由整合前的1.8万吨∕年提高到4.5万吨∕年。

  833平方公里的北湖区有800平方公里是山区。记者采访时,正碰上区委书记王周在月峰瑶族乡“过山瑶”绿色农产品公司现场指导“过山瑶文化博物馆”建设。王周说,过去的北湖以矿业农业为主,2010年关掉了所有的矿,围绕城区需求发展现代服务业,目前已经形成了“都市农业、生态休闲、庄园服务”三大特色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已占到全区GDP的55%以上,实现了从黑色GDP到绿色GDP的转变。

  如今的郴州,山更青,水更美,城市更洁净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完成。

  美丽郴州的更高追求

  生态是郴州的优势。近年来,郴州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建设,城市环境和城乡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未来发展,谁抢占了生态的高地,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制高点。把生态优势打造成郴州最大的优势,从而在区域竞争和全球化发展中获得主动权。”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说。

  位于郴州市北湖区保和乡西北部的小埠村桃花园五组,村里通村公路干净整洁,路旁花草树木枝繁叶茂。村里成立了村容村貌整治小组,制定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有保洁队伍常年保洁,不但主要道路保持整洁,连背街小巷都很干净。

  2009年,郴州市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城市卫生、宜居环境为基础,以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根本,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

  “美丽郴州”应该是个更高层次的追求。今年,郴州入选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郴州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发挥水优势,做好水文章,打造宜居利居乐居的山水名城”的号召,将分三步走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第一步2012年至2014年为初步建设阶段,重点推进水源点建设以及水系绿化、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工作。第二步2014年至2017年为完善提高阶段,重点推进水环境治理与水景观建设,完善防洪、排水、供水、景观体系、水生态屏障建设。第三步2017年至2020年为目标基本完成阶段,全面完成规划内江河湖泊水景观建设,完善水生态体系,提升水文化内涵,把郴州建设成为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