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构建社会救助体系 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2014年02月24日 14: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恩施2月24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龙长征 魏宏轩 向正应)2月24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湖北省建始县民政部门了解到,近年来,该县着力构建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为重点,城乡社会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以争创“全省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示范县”为契机,成立了“建始县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争取出台了机构设置、落实了人员经费,完善了低保对象认定条件,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形成“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由民政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乡镇农村福利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在全州率先完成。

  城乡低保工作成效突出。该县民政局按照省、州要求,以认真落实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专项清查备案工作为重点,组建清查专班,对涉及业州镇、三里乡等全县10个乡镇343个村(居)委员会1400名备案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取消了不符合条件对象125人,降低保障类别45人,低保动态管理深得民心。

  社会救助标准明显提升。为改善民生为重点,县民政局主动争取县委政府重视,将全县城乡低保、困难优抚对象的医疗救助比例由50%提升到55%;将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和分散供养五保对象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3300元和2200元,城、乡临时救助标准明显提高。

  五保供养水平明显提高。加大力度,狠抓农村福利院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成效。三里乡福利院已完成凉棚、电线等整改工作,官店福利院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长梁福利院危房改造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基础平整等,景阳镇福利院危房改造工程已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至此,农村五保供养水平将明显提高。

  自然灾害救助机制健全。在狠抓“防灾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中,业州、三里等乡镇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始县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点数据库建设工作超前完成并成为亮点。

  紧急运送救灾款物。三里、业州等乡镇面对低温冷冻、冰雹、暴风雨、山体滑坡、干旱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受灾,倒损农房严重紧要关头,积极配合县民政局,转移安置灾民、调运运灾帐篷、落实救灾资金,送救棉衣棉被,确保灾民四有,即有饭吃、有水喝、有衣被、有住处。

  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由县政府出台了《建始县老年优待工作实施方案》、《建始县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以社区为平台、自然村落为依托”,寻找城乡养老新路子,茨泉、朝阳、船儿岛三个城市社区和长梁、花坪三个农村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建设提速。

  社会化救助管理规范。该县按照省的要求,配备专用救助车辆,落实社会救助场所,配备必要救助设施和设备,为长期在外流浪的未成年人解决户口问题,护送残疾人、精神病人回原籍,对全县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救助政策的人员进行核查,取缔超龄(未上学)人员17人,为儿童办理收养登记,救助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慈善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以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开展“亮眼行动”、“爱佑童心”行动、“全民肝病免费普查暨公益帮扶”活动为契机,组织慰问全县白血病、尿毒症、恶性肿瘤等大病患者,组织义诊,参诊人数达到3276多人,被确诊患有肝患的重症患者免费领取了肝病药品和肝病理疗经费,有力推进了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