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中国劳务经满洲里赴俄务工

2014年03月17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乔雪峰、通讯员张文杰

  中国经济网满洲里3月17日讯(记者乔雪峰、通讯员张文杰)随着天气转暖,经满洲里口岸出境赴俄的中国劳务人员明显增多。据内蒙古满洲里边检站统计,春节过后,经满洲里口岸通关到达俄罗斯的劳务人员已达2万人。

  图为满洲里边防检查站口岸执勤官兵给即将赴俄的中国劳务人员发放《出入境 劳务服务指南》,并向他们介绍边检求助热线和赴俄注意事项。张文杰 摄

  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人口密度低,资源丰富,以木材、矿产、渔业和油气资源丰富著称,但经济相对西部落后。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步伐加快,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劳动力严重不足,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据中俄国家统计委员会的预计,俄罗斯经济要达到7%~8%的增长,远东地区的劳务人员缺口达到1500万,其中至少需要20 万~30万中国劳务人员。中俄两国在劳务输出方面除了在数量上具有互补性,劳务合作领域也比较契合,此外,中国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外出务工人员掌握一定的技术,非常受俄罗斯方面的欢迎。据了解,中国劳务人员主要来自河南、浙江、四川、山东、黑龙江等省,他们出境后大部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采伐木材、修路、建筑、种植农作物和蔬菜等体力劳动。

  为了方便外出务工人员通关,满洲里边检站针对劳务人员印制了《境外就业导航卡》、《出入境劳务服务指南》,公布了边检站求助热线和在俄应急电话,并通过赴外普法知识宣传,帮助我国劳务人员在遵守俄罗斯法律和习俗的同时,树立依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以避免或减少涉外诉讼和纠纷。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