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红木与文化艺术交相辉映

2014年04月22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佳霖

  梅兰竹菊、渔樵耕读、红楼梦中的金陵十二钗,这些中国传统文化文学中的元素都被栩栩如生的刻在了红木家具上。红木家具历来是尊贵和品味的象征,而把文化和精湛的工艺如此圆融地锲合于红木中,却是中国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的最大特色。

  走进江苏省镇江句容市的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迎面一个巨大的屏风映入眼帘,这幅名为《百鸟朝凤》的红木雕刻,充满了春天的生机与活力,“创作这个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对改革开放时代繁荣景象的写照”,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馆长牛瑞胜在旁边介绍着《中华盛世百鸟朝凤》屏风的创作由来。

  同样是缅甸花梨木雕刻的《森林晨曲》紧挨着《百鸟朝凤》的屏风摆放,深黄色的木刻,把热带丛林里的榕树、飞鸟和奔跑的野鹿,还有一串串纠缠垂挂的藤蔓雕刻的活灵活现,置身画景当中,似乎你能听到清晨森林的呼吸。

  这份创作热情和艺术灵感从何而来?博物馆主人牛瑞胜的成长发展史给出了充分的诠释。木匠出身的牛瑞胜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也就是1980年就注册了句容市神牛家具有限公司,领着一群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因为诚信经营和多年实干摸索出的木工绝活——斜榫、阴阳榫卯工艺,他的企业逐渐发展壮大。2008年,他开始专注于红木家具的制作,并以传承和发扬红木文化艺术为己任。如今的中国神牛红木集团有限公司占地面积十五万平方米,是当地的利税大户,有20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2012年他建造的中国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开馆当日在中外宾朋的见证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的官员现场宣布并颁发了该馆制作的大叶紫檀木「华夏第一床」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证书。这个最大的红木床规格为8800*6860*3130米,是牛瑞胜设计并指导制作,由木、雕、漆十一名红木大师费时三年多时间制作完成。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紫檀木生长缓慢,千年紫檀十檀九空,寸木寸金。这张紫檀木华夏第一床耗材近五十吨,占地面积逾六十平方米,床正面雕刻了有代表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图腾,图案及文字文化的解释。

  面积约两万平方米的红木博物馆共设十二个展厅,分别按照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命名。红木家具在明代为发展的鼎盛时期,紫檀、黄花梨、酸枝等名贵珍稀木材,配以高超、精湛的工艺,产生的红木珍品,得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达官贵人的喜爱和追捧,历经千年而不衰,直到今天也是收藏界的热捧对象。因此“明清家具”的风格成为了红木的一种代表,也透出了一种历史的厚重,而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红木珍品更拥有了一种生命的灵动。在神牛红木艺术博物馆内展出有红木家具和红木艺术品数万件,目光所到之处,燃烧着创作激情和充满瑰丽想象的创意作品比比皆是。

  在红木精品馆的玻璃门上,“匠遇良材”四个黄色大字赫然入目,再细看,才发现四个字中分别镶嵌着刨子、榔头、锯子和斧头四件木工的工具。这个创意彰显着“鲁班传艺”的精髓是红木艺术博物馆主要文化元素之一。用牛瑞胜的话说,神牛能做最大的,最小的,也能做最怪的红木艺术品。毛泽东、邓小平、孙中山等伟人的等身红木雕像惟妙惟肖;中华盛世珍宝楼按照鲁班的全榫卯结构制作,并含有自身研发、创新的工艺绝活,通体可拆装,具环保、防震功能;而众多的座椅、箱柜和桌子、床等红木家具均雕刻精致,手感细滑。一块整木小叶紫檀雕刻的转心瓶是去年完成的,随着转动会有不同的鸟展现出来,细腻传神。而紫檀木画《长江白鱼》,是牛瑞胜的代表作之一,其采用丝翎檀雕手法设计雕刻而成,在长江里游动的这条白鱼,连鱼鳞都清晰可见,足以让人惊叹什么叫“鬼斧神刀”。

  “红木具有保健功能,这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红酸枝的酸性有软化血管的功效,小叶紫檀在皮肤上摩擦则可以打通人的血脉、调解气血,海南、越南的黄花梨都有很强的保健功能。”从牛瑞胜对红木的研究可以感到他对红木文化的热爱是从吸收了大自然精华灵气的红木原木开始。

  在神牛红木文化艺术博物馆是院子里,一个精致的六角亭覆盖着本馆的镇馆之宝——“红木王”。这是一个巨型树的树身,高3.3米,直径2.2米,按计量标准是13.46立方米,净重为16.3吨,这块来自于越南西部名山镇武观的黄花梨,据说已经生长了近万年,这里是越南历代皇帝的皇陵所在。当牛瑞胜发现它时,它已被砍了下来。2002年他以200万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下这块红木,但如何运回却是个异常艰难的问题!经过两年的艰辛努力,又花了300万元,才把此花梨木运回了句容。如今,此木已升值达约两个亿。可牛瑞胜始终没有对它做任何的雕琢,而是一直象王一样的供着,来博物馆参观的人都会围着它观看,看得久了,今年元月居然发现远观此木好似有五头奔牛,最神奇的是,在夜晚时,灯光下的花梨木会出现众多一闪一闪的亮光,很象夜空中的繁星。现在,这也成了中国神牛红木文化艺术博物馆一道迷人的风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