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胡同南水巷 人居环境装上“创意引擎”

2014年05月26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李佳霖)如何在提升历史街区的人居环境时也装上“创意引擎”?从而达到注重文化建设与人居环境相协调,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蓬勃发展。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指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生态环保、传承创新的理念,进一步注重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加强城市建设设计和景观风貌规划,突出地域特色,有效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提高城市公共艺术的设计质量,建设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形象鲜明的特色文化城市。

  北京的胡同和无锡的水弄堂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同时,这一南一北的两个历史文化街区,皆通过文化创意产业设计理念的提升,向人们展示了文化味越来越重的城市风貌和美纶美焕的城市风景。

  什刹海胡同中的特色文化宾馆

  一颗大柳树下,松树街24号,推开什刹海皮影文化酒店古色古香的大门,这是一处封闭式的四合院,四个生旦净丑的京剧皮影头像映入眼帘,周六晚8点正是酒店为客人演皮影戏的时光,皮影剧<龟与鹤>吸引了大堂里和二楼上的住店客人,这些来自欧美的客人都很喜欢这种北京特色的四合院酒店,最主要也喜欢酒店里每周二、四、六晚八点上演的皮影戏。如今来自美国的皮影导演拉瑞已和什刹海皮影文化主题酒店合作排演出了新的皮影戏《蝴蝶恋人》,取材自中国的《梁祝》。首映日那天,皮影酒店大堂座无虚席,人们被这揉进了中西元素的皮影版《梁祝》所吸引。这也成了皮影文化酒店的新看点。一些长期驻京的欧美家庭经常会来到这里——听故事、看皮影、演皮影、包饺子……,有人称之为“胡同里的皮影交流中心”。

  裴武是什刹海之源公司的总经理,打造北京胡同里的四合院酒店是其公司的经营特色之一。当年他的创意之源是:胡同里的四合院是稀缺资源,近年来已发展起来的民俗展示、参观游览、餐饮等多种业态,都不足以体现四合院的文化定位。在什刹海这个国际型旅游景区、在幽深的胡同里,“最终我们选择了皮影,因为它历史悠久,集绘画、戏剧、雕刻、音乐等艺术于一身,又具备很强的互动性。”把这些元素有机地集合在一起, 什刹海皮影文化主题酒店诞生了。当稀缺的四合院资源遇见艺术之路越走越窄的皮影,酒店将中国皮影这种最古老的艺术,赋予时尚的概念并全新演绎。“ 以商业平台承载文化交流平台,这个文化创意产业精品酒店我们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裴武说。

  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作为北京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街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保护区开放的水岸连同周围的王府、民居、园林、寺庙、古街、胡同等,以其得天独厚的碧波绿荫,曲折相连的胡同院落,安静闲逸的生活场景,构成了极富吸引力的老北京民俗景观。是融合了传统生活居住、特色传统商业、文化景观游览于一体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西城区建设人文北京示范区、科技北京先行区、绿色北京精品区新三区战略中,最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生态保护区。如今,在西城区的高起点规划设计下,文化创意商店林立的烟袋斜街、各种演艺剧场和特色餐饮汇聚的护国寺小吃街,正在实现升级的什刹海酒吧街,还有胡同深处的紫檀文化酒店等,都让古老的什刹海焕发出了新的魅力。

  无锡的水弄堂摇曳出新的业态

  从祝大椿码头登上“锡柴号”的游船,载着我们缓缓向无锡南长区的水弄堂划过去,这条泊渎河是京杭大运河的支流,两岸绿柳轻佛,鲜花娇艳,过清明桥,依次上岸来到中国丝业博物馆、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来感受古运河南长段昔日的繁荣。曾经的“丝码头”和“砖码头”都记载了民族工商业的兴盛。耳边响起的是优美的江南歌曲“古运河之恋”,讲解的导游小王姑娘也是南长人,她告诉记者:“这首歌就是为古运河精华游专门谱写的”。水巷两侧是林立的书吧、画廊、文化产品零售、酒吧、画室、KTV等文化创意企业,每到夜晚,水弄堂的两侧灯火辉煌,把清明桥历史街区装点的美不胜收。

  一条古运河上打造的新水巷,却串起了千余年的历史。五年来,无锡南长区在保护性修复的同时,不仅美化了此地的人居环境,重点培育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两大产业集群,同时,也推动了文商旅业的高度融合。

  高起点的创意设计让历史街区生辉

  在2012年7月北京市西城区“十二五”时期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与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打造什刹海人文生态涵养发展区。以“生态、游憩、文化、展示”为主题,全力打造整体环境优美、功能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开放性的“人文生态历史文化保护区”。进一步充实文化内涵,丰富商业业态。

  2007年12月,历经16年6轮反复论证,《无锡市南长街古运河历史街区保护、整治、复兴》保护性规划和修建性详规终由两院院士、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良镛老先生领衔编制成功,并先后由北京大学和香港有关公司完成旅游及商业策划。目前,运河古城已完成清名桥核心区保护性修复总计2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