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将打造全球最大石墨烯生产基地

2014年05月29日 09: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宁波5月29日讯(记者郁进东 丁继敏)昨天,宁波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了《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将力争用10年的时间,把宁波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石墨烯原材料生产基地,到2023年,宁波关联产业发展产值实现千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宁波是国内较早开展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的地区之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2008年就开始了石墨烯制备技术攻关。2013年12月,全球最大的石墨烯生产线———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首期年产3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

  据悉,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材料中,最薄、最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在新能源、电子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但该材料制备成本很高,价格达到5000元/克,是黄金的十几倍,大大限制了石墨烯的应用。因此,石墨烯从2004年问世至今,一直未能实现产业化。昨天,宁波产石墨烯新产品正式下线,宣告了墨西科技可以批量提供质量高、成本低、稳定性好的石墨烯产品,为下游应用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产品革新提供了重要保障。

  根据昨天发布的《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宁波将力争用10年的时间,着力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石墨烯原材料生产基地。按计划,到2018年,石墨烯产业规模效益初步显现,实现千吨级石墨烯原材料生产,石墨烯及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到2023年,宁波将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墨烯产业集群,石墨烯生产制造产量达到万吨级,关联产业发展产值实现千亿元,基本建成完备的终端应用示范体系,实现企业百家示范,千家应用。

  据介绍,宁波的石墨烯发展将重点鼓励发展应用前景好、技术壁垒高、环境污染少的石墨烯产品及其终端应用产品。昨天发布的《规划》明确指出,在整合宁波市市级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专项、人才、科技等相关资金的基础上,我市将形成每年一个亿的石墨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一批石墨烯终端产品应用企业,鼓励引导城市电车、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生产企业积极与石墨烯生产企业对接,采购使用石墨烯产品。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