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6月20日起对“圈而不建”项目开征土地闲置费或收回

2014年05月29日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5月29日讯(记者乔雪峰)近日,内蒙古出台闲置国有土地处置实施办法,政策直指圈而不建的建设项目。

  近些年,随着内蒙古开发步伐的加快,各类招商引资项目遍地开花,圈地但不开工成为普遍现象,严重影响了土地市场的正常运转。为节约用地,依法规范土地市场行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内蒙古规定:从2014年6月20日起,未动工开发建设,土地闲置满1年不满2年的,由盟市旗县(市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征缴土地闲置费决定书》,按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土地闲置费实行收缴分离、收缴两条线管理;未动工开发建设,土地闲置满2年的,由盟市旗县市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建设用地使用权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那些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投资总额占总投资额不足四分之一,中止开发建设满1年的国有建设用地,也被认定为闲置土地。

  对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内蒙古将依据国家土地供应政策,确定新的土地使用者开发利用,还可以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对耕作条件未被破坏近期无法安排建设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委托有关单位组织恢复耕种。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