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启动1000项减排工程治理污染

2014年05月30日 2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5月30日讯(记者乔雪峰)今年内蒙古继续加大主要污染物减排力度,全年安排1000项减排工程,其中大气污染治理项目544项,水污染治理项目456项。这些工程完成后,两项指标可以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

  污染物排放的“大户”电力行业,是工程减排的重头戏。今年,内蒙古将拆除58台机组的脱硫烟气旁路,以防污染物“走后门”,另有74台机组的脱硫设施将增容改造,完善35台循环硫化床机组的自动化处置系统,涉及总装机容量4010万千瓦。同时,列入新建规划的121台脱硝设施,涉及总装机容量3474万千瓦。

  在增强“去污”能力方面,内蒙古今年也有大动作。钢铁行业将有9台980平方米的钢铁烧结机新建脱硫设施,5台817平方米的钢铁烧结机要升级改造脱硫设施。此外,还有40项非电非钢行业的二氧化硫治理工程,计划淘汰落后产能18项,实施70项集中供热替代项目;26家水泥厂实施低氮燃烧器改造,并新建脱硝工程。同时列入计划的,还有11个企事业单位工业废水治理项目、11个工业结构调整项目。除了工业减排工程,今年自治区还将新建24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另有52个改扩建和深度治理项目、22项污水回用水工程列入计划。336项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工程,向“气味”开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减排“风暴”中,50119辆“黄标车”将被强制注销。

  根据内蒙古的规划,今年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控制目标,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要比2013年减少1.2%,二氧化硫排放量要比2013年减少1.5%, 氨氮排放总量较2013年减少2%, 1000项减排工程的推出,将确保这些任务按期完成,并为“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奠定基础。

  日前,内蒙古已经对列入年度计划的减排项目及项目负责人,通过各种媒介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所有减排项目和减排目标任务,全部列入了地方党委政府考核指标,并明确对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企业予以奖励,对未完成的地区和企业,实施约谈、挂牌督办及地区环评限批、企业停产治理等“强硬”措施。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