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政企协作淘汰高污染排放“黄标车”

2014年06月05日 15: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武汉6月5日讯(记者 魏劲松 柳洁 通讯员 周密张玲)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武汉市政府携手东风汽车公司共同向污染宣战——设立“武汉?东风淘汰黄标车绿色奖励基金”,加速武汉市高污染排放黄标车淘汰。该奖励基金共计4000万元人民币。主要对淘汰黄标车、且更新为东风公司产品的黄标车主实施专项奖励。

  武汉市副市长秦军说,“武汉?东风淘汰黄标车绿色奖励基金”,是一种创新、多赢、值得推广的政企合作模式。即在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基础上,再次奖励更新环保车型的黄标车主。既以经济、市场手段解决环保问题,又符合当前国家关于政府补贴从“补企业、补生产”转为“补市场、补消费”的方向要求,能够促进本地汽车消费,实现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共赢。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说,近年来,大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大众健康关注的问题。国家已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各重点省市均将雾霾问题列为城市环保重点治理项目,其中黄标车污染被列为重点治理项目之一。东风作为负责任的国有企业,愿意本着互惠、互利、互信、共赢的原则,拿出最优惠的购车政策和一部分奖励资金,与武汉市政府携手加速推动武汉市的淘汰黄标车工作。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是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因此称为黄标车。201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据测算,武汉目前有13.1万辆黄标车,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8.3%,可黄标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却占所有机动车排放的52%。一辆黄标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4辆国三绿标车。

  此前,武汉市政府常务会昨原则通过决定,将提前淘汰黄标车的补贴标准提高约30%。今年5月1日至明年12月31日前,提前淘汰未到报废期的黄标车,车主可享受最低约2600元、最高约1.57万元的补贴。今年淘汰将比明年淘汰可多获得200元至1100元。

  武汉市环保局介绍,补贴将按照“淘汰早,补贴高”的原则发放,今年淘汰将比明年淘汰可多获得200至1100元的补贴,如一般的小型汽车今年淘汰黄标车可获7000元左右的补贴,明年淘汰可获6500元左右的补贴。同时,提前淘汰黄标车购置新车也能享受优惠,具体的优惠车型近期将公布。但各级财政供养单位黄标车、公交黄标车、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已享受国家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的黄标车等四种情况不在补贴范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