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白河县调研见闻:为这里的去工业化点赞

2014年06月06日 22:51   来源:CE.cn   记者 姜帆

白河县委书记陈晖介绍县里的情况。姜帆摄影

前往白河县要穿越的秦岭终南山隧道。姜帆摄影

天宝园区是农村劳动力转移促就业示范基地。姜帆摄影

   在陕西省白河县,从县城到乡村,所经过的每一处,都是满眼的绿色和清澈的河水,听不见机器隆隆的声音,看不到滚滚烟尘的工厂。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七天的时间,我们进农家搞“三同”,爬上山坡看农场,下到山角看社区,始终徜徉在绿色的天然大氧吧中。蓦然回首,我突然意识到,无处不在的工厂和车间根本不属于这里。于是“去工业化”这个词从脑海中跳了出来,感觉这里的情况可以用“去工业化”来表达。我也由衷地为这里的“去工业化”叫好、点赞。

  白河县地处陕西省东南部,是汉江陕西出境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白河县山大、沟深、坡陡,是典型的土石山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然而,白河人并不懒,为了发展经济,改变家乡的贫困落后面貌,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20多年坚持修田造林不间断,在陕南土石山区率先实现人均一亩基本农田,也干出了著名的“三苦”精神。然而,脆弱的自然环境并不能承受“移山平地办工厂,开山改河建城镇”带来的生态破坏。脆弱的自然环境让白河人在工业的道路上不敢走的太远,也无法走的太远。经过痛苦地挣扎和深刻地反思,白河人最终选择了守护,选择了“去工业化”。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